泸县多措并举破解桂圆销路难题

2018-09-03 17:1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泸县海潮镇,地处沱江下游和川南唯一活水湖海潮湖岸边,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有“川南桂圆之乡”的美称。现有的100万株桂圆树占地3.5万亩,上百年的桂圆树有11.5万株,常年年产鲜果6000-8000吨,是川南重要的桂圆生产集散地。海潮桂圆有很多品种,包括香桂圆、蜀冠、泸丰、泸早、晚香一号等,其中香桂圆是海潮桂圆中的珍品,荣获 “中华名果”的称号。

桂圆丰收,如何破解销售难题,保证实现果农增收?海潮镇政府多方发力,招商引资办企业,发挥专业合作社优势,建设冷冻库,与电商企业合作,拓展销售出路,取得了丰硕成果。

引来一个企业 解决一方难题

9月2日,在海潮镇小白村,村民们背的背,挑的挑,有的用鸡公车推,有的开着电动三轮车运送桂圆,排着长队销售桂圆,场面十分火热。“公司集中收购,这减轻了我们很多的负担。”小白村7社村民赵天扬一边数着钱一边高兴地说,70高龄的他光着上半身,挑着桂圆来卖,汗水湿透了他的裤衩。“小白村的桂圆销售由以前的散卖转变成集中收购,减除了村民的销路问题,还能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小白村总支部书记阳秀乾边和另外两个村干部在一旁维护秩序,边介绍。

海潮镇小白村村民排队出售桂圆

每天有20多个村民在企业务工,每天每人100元,收购持续一个月,村民的劳务收入将达到10万元。收购桂圆的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生产加工龙眼酵素为主要项目,是海潮镇招商引资落户小白村的企业。 “公司8月28日开始收购,每天8000—9000多斤,此次预计收购25万斤。”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计划3年后每年收购龙眼50万斤,5年后每年收购龙眼100万斤。”

在企业务工,村民笑了

出售桂圆获现款,农户笑了

8月24日,村上组织企业、各社社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了桂圆收购协商会,企业将小白村桂圆种植户作为产品收购对象,着力解决桂圆产量高、销售难的问题。为了保证安全有序的收购现场,村上经过讨论确定了订单销售模式,即由村上统一向村民开具销售清单,村民将销售清单交付公司逐一登记,然后完成桂圆收购。收购期间,村上每天派村社干部进行现场秩序维护。

搭上电商快车 桂圆销售火爆

“今天我们要向外寄送2286件,每件9斤桂圆,价格39.9元。”电商经办人樊超介绍,“真没有想到生意这么火爆,在涂场村设置了五个收购点,按照订单送货,都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与小白村不同,省级贫困村涂场村的桂圆搭上了电商快车,销售火爆。

8月28日,电商在微信平台上发出涂场村10万斤桂圆滞销的信息,提供每件9斤39.9元的促销服务。 “真没有想到,借着电商网络平台,涂场村的桂圆两三天就收到10万斤订单。”县卫计局到涂场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张力感叹地说。他们村的桂圆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他们只好到别的村收购了。

“明年我们要好好提前谋划,准备利用合作社,统一管理桂圆树,集中梳花梳果高,对残次品种进行高接高换,提高桂圆品质。”张力对今年电商销售桂圆进行了总结,今年只考虑到帮助农户找销路,有些东西考虑欠妥。比如,桂圆价格定位有些低,就连涂场村桂圆包装盒印少了,只好用别人包装盒,帮别人打广告了。

乡村采摘游 桂圆价格高销路好

来到流滩坝村,一株株龙眼树挂满果实,一串串龙眼压低枝头。村村通水泥路旁停了不少成都、重庆等外地车辆。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桂圆,卖给前来卖的客人。

“根据品种的不同,价格在每公斤6元至16元之间浮动。”流滩坝村党总支部书记秦智鸿介绍说。“中华名果”的海潮香桂圆来自流滩坝村老桂圆树。近年来,海潮镇大力改善交通环境,在流滩坝村配套旅游设施,让流滩坝的桂圆声名远播,每年桂圆成熟季,外地客商和游客纷纷前来。

酒类企业加工桂圆

除了鲜销,流滩坝村引进了一个酒类企业,生产桂圆酒。“龙眼酒属于滋补酒,有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好。今年,预计收购桂圆20吨。”酒企负责人介绍,有了酒类企业的加盟,流滩坝村的桂圆身价将有所提高。

秦智鸿说,流滩坝村共有3700多人,每年桂圆人均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一户收入3-5万元不在少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