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人民法院院长约谈公职“老赖”

2018-09-05 17:1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舒敏 郭红)9月4日下午,天气异常炎热,泸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完一起案件后未休息,马不停蹄赶往牛滩,前往泸县牛滩某单位查找被执行人杜某。

被执行人杜某是泸县某单位公职人员,因做生意需周转资金,分别向周某借款10万元、向杨某借款9万元。在归还周某借款61000元后,经多次催收,杜某依旧拒不归还杨某借款及周某剩余借款,周某、杨某遂分别诉至泸县人民法院。泸县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后,积极组织双方调解,杜某和周某、杨某均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在调解文书生效后,杜某却依旧拒不履行调解文书确定的义务。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周某、杨某申请强制执行。

针对杜某公职人员身份,泸县人民法院院长谢杰对其进行约谈。在约谈过程中,谢杰首先向杜某详细介绍了泸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心、举措等基本情况。随后,谢杰指出,作为公职人员,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除适用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各种惩戒措施外,还将承担其他严重后果;作为公职人员,更应该自觉树立良好形象,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更应该积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尽快履行法定义务。

谢杰约谈公职人员

在谢杰入情入理、利害分明的约谈下,杜某深受触动,积极与其亲属联系筹款,表示一定会尽快履行义务。随后,杜某亲属前往泸县人民法院,通过手机向被执行人杨某转账2万元,并获得杨某宽限,将于次日还清剩余欠款。

为进一步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破公职失信被执行人自认为的“公职防护罩”。下一步,泸县法院还将采取其他多种惩戒措施对其进行限制,让他们做“老赖”的表率,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