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2018-10-12 09:5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近日,全省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组对泸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导,督导组表示,泸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高位推动、扎实工作,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为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督导组表示,泸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攻坚、就业扶贫攻坚、思想扶贫攻坚等许多好的经验做法,督导组将认真总结,向省委如实报告。

精准分类扶持对象 因户施策定方案

今年,泸县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实施精准扶贫,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补短板、强弱项,破难点、攻焦点,促进脱贫提质增效。

夯实精准扶贫基础性工作,提高巩固提升工作精准性。开展脱贫人口分类登记,通过征求群众意见、行业部门讨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等流程,制定了分类标准。参照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程序,按照“驻村工作队摸底、帮扶责任人核查、村民小组评议、镇村公示、镇(街道)审定、县扶贫移民局备案”的工作步骤,确定稳定脱贫户6173户19414人、究固脱贫户1136户34163人、兜底脱户410户5697人。

建立脱贫成效监测机制。2017年底,开展全覆盖脱贫对象巩固达标认定,今年帮扶责任人每月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

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脱贫户于2018年3月进行首次分类认定,以后每年11月进行动态管理;因病、因残、意外事故等导致发生贫困风险的,于每年7月开展贫困风险户申请认定。今年已接受111户373人申请,社绝了返贫和新增贫困户。

今年2月,深入开展“査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全覆盖开展巩固达标短板调查,逐村逐户列出“回头帮”问题清单,制定巩固提升年度计划。今年7月开展巩固达标预评估工作,对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制定了分类帮扶办法和贫困风险户帮扶机制,对兜底脱贫户、贫困风险户以“帮”为主,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原因导致困难的,争取政策最大限度的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对现固脱贫户以“扶”为主,实行“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符合社会保障条件的继续给予救助,同时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增收项目、解决家庭就业,有效拓宽家庭收入来源;对稳定脱贫户以“引”为主,重点通过加强扶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措施,着力提高“造血”功能。

精准落实帮扶措施 打好八大脱贫攻坚战

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建立扶贫项目库,重点发展优质粮油、晚熟龙眼、柑橘、生态蔬菜、生猪、健康水产等6大特色产业,编制产业扶贫规划方案。建设现代种养殖基地,建成粮油绿色高产示范区1万亩,中药材基地3000亩,种植柑橘5000亩。建立扶贫产业园,在喻寺镇谭坝村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规划300亩工业扶贫小区,已建成一期12000平方米工业扶贫厂房;园区建成500亩代耕体验农场、1000亩多业态复合综合农场、4000亩粮油轮作基地、3000亩果蔬套种基地和特色水果基地,配套建设莲花新村聚居点、衣锦乡情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等。清华村、鱼目村、白龙塔村、庆丰村、尖山村、普昭寺村、龙凤村等7个贫困村扶贫产业园已初步建成。大力培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46个,家庭农场856家。引导龙头带动,采取生猪寄养、蔬菜订单种植、扶贫资会入股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大力推行“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成功申报“泸县青花椒”“牛滩生姜”地理标志产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成村级电子商务网点251个,实现县镇村电商网点全覆。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台《关于加强镇(街道)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等15个制度文件,配合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全国基层供销社改革试点,积极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全县有贫困劳动力21517名,其中转移就业13023人,务农8494人。夯实技能培训,创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个、就业扶贫示范培训学校2个。组织非农就业,开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主题专场招聘服务活动6场次,提供岗位上万个,服务贫困劳动力2132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者1230人。

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继续实施“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各医疗机构为辖区内贫困患者建立台账,在家贫困人口为39383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贫困人口22545人完成免费体检,为594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医疗保险及附加险保费1664万元,报销住院医疗费用7813万元、门诊医疗费用881万元,累计发放卫生扶贫基金1158万元;贫困患者县城内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零支付”,贫困患者重大疾病按规定转诊的县外住院个人医疗自费费用控制在30%以内。

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坚持“五长责任制”,义务教育学生11.5569万人巩固率为100%,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各类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部落实,今年5月底前完成了学前减免保教费、义务教育住校生补助、普高和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中职特别资助项目全部发放到学生银行卡,拨付财政资金2139.5万元;今年6月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家长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23.6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为9130名高校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货款,发放国家贴息贷款7100万元。全面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对乡村教师实行生活补贴,共投入资金773.76万元。

打好保障扶贫攻坚战,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两线合一,保障线提高到3840元,将8803户11735人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朴助低保金1655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0277人次,对一二级残疾对象发放护理补贴65295人次,发放残疾扶贫补助3833人次,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079万元。为1270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打好住房改善攻坚战,充分利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红利,开展土坯房消除行动,对常年唯一居住的土坯房进行拆除,农户居住条件得到大幅改善。目前,已竣工验收12550户,其中112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开展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重点人员危房改造工作,全年计划实施改造2700户。

打好设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水泥公路“社社通”工程,加快推进“户户通”,截止今年8月,已有154个村实现“户户通”。实施全城供水工程,建成集中供水站2座,中、东、西、北“四线”供水体系延仲管网2800余公里,40个贫困村实现自来水干支管网全覆盖,安全饮水得到全面解决。完成低压台区改造1147个,安全用电得到全面解决,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室、图书室、卫生室村村有。

打好思想扶贫攻坚战,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会和新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深入开展“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活动,开展群众理论直播车到镇村社宣讲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贫困村开展文艺宣传活动,宣传脱贫政策,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为脱贫攻坚打好思想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