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桥镇:高擎利剑除黑恶 整风正气安民心

2018-11-30 15:1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成帆)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第一年,石桥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打击重点,扩大宣传范围,以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主动出击,全力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层层抓”到位 狠抓具体责任大落实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桥镇切实加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将工作目标细化、实化,层层分解任务、步步压实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县工作部署上来。镇党委、政府与14个村(社区)、当地派出所、卫生院以及各企业分别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石桥镇还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党委会4次、政府全体职工和各村(居)干部会议14次,制定并印发《石桥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班子成员、政府各部门、各村(居)、镇辖各单位的责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组织人员每月开展工作落实调研,镇纪委全程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一对一”谈话 促进思想站位大提高

今年9月,继石桥镇召开扫黑除恶集体谈话之后,该镇从上至下迅速开展了“一对一”谈心对话活动,谈话内容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据统计,此次谈话覆盖党员、干部400余人。

通过谈话,政治站位引领再增强,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效结合“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领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石桥镇大堰村村总支书记张昌圣表示,“通过谈心对话活动,有利于让村干部在思想站位、政策把握、情况掌握上更高、更准、更全。”

“全覆盖”宣传 构建全民参与大格局

在宣传方面,石桥镇通过院坝会、印制展板、张贴公益画、刊播LED标语以及设点集中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了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9月6日,石桥镇组织扫黑办、派出所、驻村辅警形成扫黑除恶巡逻宣传队,先后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12类打击重点和各类犯罪类型等应知应会知识,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恶霸”、“黄赌毒”、“村霸”、“街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既增强了基层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又提升了群众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扫黑除恶,不能靠单打独斗,我们充分发动了群众的力量,通过全民参与,形成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石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川表示。

在石桥镇,扫黑除恶宣传如火如荼,学习会议也频频召开,全体镇村干部齐聚一堂,既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和文件精神,又系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学习结束后,全体镇村干部还参加了现场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效,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拉网式”摸排 改善社会治安大环境

为增强摸排、打击黑恶势力的主动性,石桥镇镇还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开展了彻底摸排,全方面深挖黑恶线索,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此外,该镇还对重点群体开展了“问题”“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形成压倒性态势,坚决清除黑恶组织滋生空间,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据石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潘昌雄介绍,石桥镇目前已累计摸排上报黑恶线索2条,已及时处置相关参与人员,行政拘留2人,罚款11人。

谈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安心”便成了大家口里的高频词。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点赞道:“扫黑除恶,消灭了坏风气,惩治了恶势力,社会治安一片祥和,咱老百姓心里,踏实!”

谈及下一步打算,石桥镇党委书记杜良仲说:“全镇将继续在宣传、摸排、整治上再加压,并将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严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典型行为,严格落实问责和倒查机制,追究相关责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