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鏖战 泸县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2018-12-06 09:3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泸县属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县。2014年6月,按省分配贫困人口指标确定贫困人口26572户、71582人,贫困村40个。

2014年以来,泸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对照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标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明显。

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447户、58187人全部脱贫,达到“一超六有”标准。2017年,4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达到“一低五有”标准,成功实现整县脱贫退出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统筹部署 攻坚态势强劲

强化思想发动,提高政治站位。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动员、系统部署。邀请省扶贫移民局原副局长刘兵授课指导,开设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镇村宣讲培训,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县、镇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军令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深入一线调研,带头挂点最边远的贫困村,深入研究脱贫攻坚政策、督导问题整改等。县级领导带头深入联系镇(街道)、村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乡镇、帮扶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县级综合目标考核管理,实行“一票否决”。

整合各类力量,提供人才保障。落实县、镇脱贫办专职干部79人,30名县级领导联系镇(街道)、87个县级部门(单位)包村,向40个贫困村选派全脱产驻村工作队员120人,选派40名农技员驻村,向251个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落实4979名干部结对帮扶。发动1710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303名政协委员参与“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40家企业参与“百企联百村”活动。

强化政策保障,健全支撑体系。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3+10”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总体要求,出台“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每年制定工作意见和专项扶贫实施方案,优化完善产业发展、保障兜底、金融支持等13类脱贫攻坚专项政策,印制扶贫政策清单。出台《贫困风险户扶持办法》《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办法》等政策文件,解决贫困对象最紧迫、最急需的住房安全、产业增收、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等重点问题。

建章立制 巩固提升扶贫效果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贯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始终。2014年启动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先后开展4轮精准识别“回头看”,2018年启动了分类扶持登记,扶持对象实现动态调整,建立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贫困户信息做到互联共享。

建立脱贫长效机制。2017年建立了“回头帮”制度,脱贫不稳定对象纳入当年帮扶计划,确保所有脱贫户达到当年脱贫标准。按照脱贫户分类扶持办法,对有发展能力的稳定脱贫户重点在产业、就业方面进行扶持,对无法依靠自身努力稳定脱贫的农户给予兜底保障,对贫困风险户实施特殊扶持。

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克服扶贫资金短缺困难,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加大投入。明确资金整合要求,行业资金整合达到50%以上;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专项扶贫投入年增长超过30%;设立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产业发展、小额贷款风险“四项扶贫基金”1亿元;加大金融保险扶贫支持力度,稳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创新“扶贫保”,继续推进农业保险。

精准施策 打好八大攻坚战

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累计落实产业扶持基金8604.5万元,注入小额信贷风险基金1918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8909万元,全县产业扶贫贷款余额8100万元,项目扶贫贷款余额5.1亿元;新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402个,带动2.6万贫困人口增收。

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公益岗位”“平台服务”就业促进活动,培训贫困群众2594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165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558人,创业84人。

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医疗扶贫政策,实现在家贫困人口体检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商业附加险参保率100%;贫困患者实现县内就医“零支付”,重大疾病按规定转诊县外住院个人医疗费用自费控制在30%以内。

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坚持“五长责任制”,全面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义务教育学生115569人,巩固率为100%,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打好保障扶贫攻坚战。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保障线提高到3840元/年,将8665户11702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

打好住房改善攻坚战。882户易地扶贫搬迁四年任务一年完成,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7220户。充分利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红利,开展土坯房消除行动,共改造住房12550户,其中贫困户2136户。

打好思想扶贫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四礼新风进万家”“善行义举红黑榜”等移风易俗活动,广大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

打好设施扶贫攻坚战。40个贫困村水泥路全部实现“社社通”,“户户通”工作正加快推进,自来水干支管网到社全覆盖,互联网络、图书室和文化活动室“村村有”、文化下乡“月月有”、广播“村村响”、村级卫生室所有村标准配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