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农业机械助力春耕降本增效

2019-02-27 18:0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翔 王鲁委 曾佐然) 眼下已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泸县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纷纷利用大型农业机械投入到春耕生产中,降本增效的优势明显,极大地促进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化发展。

机器直播稻现场(曾佐然摄)

2月27日,泸县方洞镇的三界村7社,拖拉机轰隆隆作业声打破了山村寂静,白鹭鸟围绕拖拉机飞翔觅食,一派热闹的春耕备耕景象。

“一亩田地在短短十来分钟的时间就翻耕完成,与以前传统的耕作相足足快几十倍。”三界村七社村民刘佐贵对拖拉机耕地赞不绝口。

“20个工人栽一天,我们的机器一天就可以栽完,机插秧的产量比我们人工栽的还要高出一百到两百斤,所以说减少了我们的劳动成本,增加了我们的收益。”泸县蜀汉天府种粮专合社理事长刘道国介绍。

方洞镇三界村的育秧现场(曾佐然摄)

如果说机械化让农业生产实现了降本增效,那么绿色优质的订单农业则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今年,泸县蜀汉天府种粮专合社跟泸州天喜公司签订了优质水稻订单,种植面积是2200亩,单价是1元7角一斤,传统水稻杂交在市场上的价钱,去年的价钱是1元2角一斤。2200亩水稻大概增加100多万的收入。

“目前,泸县全县已成立21个农机维修服务队,从2019年元月份起,维修各类耕整机械6000余台,提灌机械2000余台,培训农机维修操作人员500人次,现已出动各类耕整机械12000余台,其中拖拉机50余台,机耕作业耕田20余万亩,提水十万立方米,确保全县大区粮食生产,和促进全县农机化水平的提高。”泸县农林局农机装备发展股股长周锋介绍。

近两年,由于国家对农机购补政策的实施以及县级财政的补助,全县购买农机具人数在逐年增加,2018年,泸县全县享受购机补贴的农户达6000多户,购买大型农机局的人数在逐渐增多,极大地提高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程度。

泸县是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年粮食作物面积103万亩,其中大春作物87万亩,包括水稻、玉米、高粱、红苕等农作物。优质稻面的达到53.6万亩,其中国标二级优质稻12万亩。机播、插播、机收全程机械化栽培8.1万亩,开厢条栽、三角形强化栽培等规范化栽培面积达到56.5万亩,直播稻5.2万亩。水稻单产和总产名列全省第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