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法治小课堂送进村 为70名女性代表“上课”

2019-03-08 15:3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杰 舒敏) 3月7日上午,泸县人民法院“七色花”普法宣讲团联合县妇联,把普法课堂开到了得胜镇仁和村村委会。

普法课堂开讲(舒敏 摄)

上午9点,约70名妇女代表集中在村委会的大办公室,开始认真“听课”。课堂以法院干警自制的反家暴小品开场,利用情景“小表演”凸显普法“大作用”,赢得了妇女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增强了她们对“反家暴”问题的关注度。

法院干警演绎反家暴小品(郭红 摄)

从笑中带泪的小品过渡到身边的法律常识,民二庭庭长叶小容为妇女们介绍了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家庭暴力事件时应如何处理,怎样到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如何经营好婚姻家庭等“干货”。

随后,刑庭庭长陈启松结合曾经审理过的案例,为大家讲述了一起女村民武某因长期遭受丈夫的家庭暴力,最终被迫杀死丈夫结束暴力行为的典型案例。陈庭长说到:“我们法官也是人,每每遇到这样的案件都倍感痛心,不仅在审理上要反复斟酌,同时还要不断加大普法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法律知识,有效预防此类悲剧的重演。在案件审结后,我们也会定期组织法官对妇女儿童等受害人进行回访,关心他们的生活,尽力减轻案件给他们带来的伤害。”

刑庭庭长为在场妇女送花(郭红 摄)

刑庭干警为妇女现场解答,一旁的阿姨安静听。(舒敏 摄)

“我也曾受法院邀请,参与过家暴案件的旁听,结合今天这堂课,我明白了妇女要勇敢对这些恶劣行为说不,积极用法律武器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非常感谢法院的干警们!”一名年轻的妇女说。

宣讲结束后,干警们为妇女代表们逐一送上一支粉玫瑰和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普法宣传手册,现场解答了她们生活中遇到的与法律有关的问题。

妇女代表开心的接过鲜花的法制宣传册(舒敏 摄)

妇女代表现场互动 (郭红 摄)

村民刘邦秀说:“第一次听这种形式的讲座,我感到受益匪浅,我将以老带新,一个个传起走,让没来听课的妇女同胞们也提高学法意识,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我们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