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套住少年手指 泸县消防员巧取解困

2019-03-08 15: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烽富) 近日,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五中队接到一社会求助:一少年左手中指被铁环套住无法取出,致使手指红肿疼痛难忍。

随后该少年与其家人一同来到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五中队,中队消防员一边安抚稳定少年情绪,一边观察其手指受伤情况。经询问得知,少年因贪玩误将钢圈当戒指套进手指,少年曾试图自己取出,但因方法不当,手指在反复勒拽后肿胀。

消防员通过观察发现,套住少年手指的铁环为两层,外层是铁制,内层为钢制,钢圈和手指皮肉之间有缝隙。为避免戒指给少年带来更严重的伤害,消防员立即用斜口钳、指甲剪等工具,将一个类似掏耳勺的小铁片伸入少年手指和戒指中间,进行隔离,然后用断筋钳与钢丝钳等工具进行拆除。经过20多分钟处置,卡住少年手指的钢圈被成功剪断。事后,该少年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民警提醒:很多小孩出于好玩,喜欢随手将一些钢圈、铁环等物件往手指上一箍,却取不出来。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不要慌,更不要硬拉,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轻轻转动将其取出。如果还是无法取出,应尽早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