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专家共聚泸县 把脉古村镇保护利用

2019-08-02 11:1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 8月1-3日,文旅融合背景下古村镇保护利用泸县论坛暨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在泸县举行。

论坛上,专家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古村镇多维价值的发掘与再认识、文旅融合背景下古村镇的保护与复兴策略、传统和现代科学技术在古村镇保护与复兴中的运用,红色革命老区的保护、利用与融合发展等古村镇特色业态的培育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数字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要更加深入研究,运用传统和现代技术,充分挖掘古村镇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情感等方面的价值,展现古村镇的和谐自然之美、淳朴人文之美、厚重历史之美,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乡村文化自信,促进古村镇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泸县县委书记、县长肖刚在开幕式上表示,举办文旅融合背景下古村镇保护利用论坛,是泸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的重大战略举措。泸县将深入挖掘龙桥文化、石刻文化、民俗文化,着力实施大文化整合、大项目带动、大品牌引领、大产业互动,全力打造文化强县、旅游名县,为四川古村镇保护利用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探索“泸县模式”和“泸县经验”。

据介绍,成立于2013年的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业委员会,团结着一批专家学者,聚焦于古村镇保护利用,致力于理论研究成果与实践应用接轨。此次文旅融合背景下古村镇保护利用泸县论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委会、泸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泸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泸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泸县文物局、泸县博物馆以及泸县文物保护中心承办,为期3天的会议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学术研讨、书法笔会、学术考察等内容,将形成一系列学术理论成果,供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参考借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