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出台《扶持办法》 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

2019-08-18 15:5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8月16日,泸县召开了2019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进一步稳增长、降成本、补短板、提质效,加快推动泸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泸县出台了《关于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

泸县经济信息科技局局长童执全告诉记者,现在的企业存在着资金不是很强大的问题。在固定资产完以后,流动资产少,甚至是没有流动资产。这一方面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是企业刚落地;二是固定资产建完以后开始生产,在资金上都是最困难的,所以我们现在考虑在固定资产投资这块上按照比例实行重奖。

资金不够,不免想到融资,可在内地企业在银行融资收紧的情况下,企业需要各级政府对企业进行雪中送炭。此外,企业的培育也是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想要转型升级,企业也少不了技术的支撑,在科技投入奖励也是必要的。

为此,《扶持办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新建工业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含)到2000万元、2000万元(含)到5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含),且按期竣工投产的,分别按固定资产投入的1%、1.3%、1.5%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扶持办法》还实施企业贷款贴息,对列入国家、省、市重点技改项目贷款,按照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不超过50万元贴息。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贷款100万元以上用于发展生产的,按照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不超过50万元贴息。

在企业的培育和科技投入方面,童执全表示根据企业的纳税贡献率、就业人数等,设置了企业成长、培育方面的奖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创新企业的科技平台和孵化性平台建设,而这一个奖励,则是导向性的奖励。

除此以外,《扶持办法》还含有鼓励企业拓展市场、降低电气等生产要素成本、优化企业人才发展环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扶持办法》对企业降低了门槛、扩大了范围、提高了奖励标准。同时,在奖励的时间上进行了调整,实行完成《扶持办法》里的一条内容就依照内容奖励一条,而不是一年集中奖励一次。童执全告诉记者,《扶持办法》所涉及的所有奖励补助政策全部实施完毕后,仅对县级工业企业而言,预计一年的奖励资金就将达到3500万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