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结对帮扶助推乡城县教育大提升

2019-10-29 16:3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程乾华 曾佐然) “乡城所需,泸县所能”。泸县对乡城县教育实施“软硬并重、点面结合,立足眼前、着眼长远”的帮扶,打造学校亮点、促进干部和教师提升、建立结对长效、指导均衡发展,高效、务实而又规范。乡城县抓住契机,借力泸县,全域结对,驱动教育提升。

今年6月的甘孜州中小学学生统一测试,获得全州单科成绩综合评估一等奖,其中中小学13个学科有10个学科获一二三等奖,占80%;7个学科一等奖,占54%。

借力人才驱动教育出效益

去年9月,泸县派出了20名教育人才到乡城,一名挂职任教体局副局长,针对局机关、学校所需求以及其余人员特长,充实到教育局机关股室、城关小学和县中学。

20人同时身兼双职,既从事部门或学校工作,又挂职基层学校,到各中小学挂职任副校长,成学校参谋和管理者。既补充了局机关和学校的实力,又保证了对学校的引领促进,上联下挂,工作更加扎实有力。

两地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广泛调研,共同商议,完善了各规章制度和乡城县《关于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构建起了符合县情实际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实现教育管理精细化、制度化。

借力爱心驱动教学有保障

多点引入援藏资金,助困助培。泸州投资400万元建设了正斗乡二完小教学楼及附属工程;一次注入五年援藏教育扶贫资金100万,至今已发放240人、43.7万元,资助困难学生969人,帮扶困难家庭667个;每年注入40万教育人才年度培训专项资金,今年已完成实施了送教下乡、教师工作坊培训、教师技能提升培训、网络考试及考务培训、赴巴塘、稻城县考察学习等具体项目,完成教师培训1300多人次,完成项目资金16万余元

多面受援对口学校,解燃眉之急。泸县7校帮扶乡城13所中小学开展“心连心”“手拉手”活动,及时为学校和学生送上必备用品。一年中,已受泸县结对各校捐赠电脑、打印机、学生校服、书籍、儿童节慰问金等价值近20万元。

借力培训驱动素质大提升

支教送培。开展专题交流分享,构建交流平台,互助成长。支教教师推广泸县的“三备一观一议”教研模式,更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推动了乡城县教研质量和学生能力提升。一年来,支教教师深入学校教研,提供教研课观摩课38节。在县级培训或入校听评课指导达160节次。

精准送培。在局机关的四位泸县同志在国培和县级培训中做了专题报告培训15场次。两年暑期,泸县都派出专家团队赴乡城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和同课异构、专题讲座、教师能力测试评定;建设异地学生网络考试平台,对五年级学生开展数学水平测评。

结对送培。学校捆绑提升质量,校长对话商经验,教师结对提水平,学生互动享心得。一年来开展互访交流活动25校次。增进了友谊和水平提升。

组团送培。全县四个区域设立四个中心,支教教师组团帮扶。各区域学校整体规划形成联盟、整体帮扶整体发展。开展片区研讨、竞赛、展评、送教活动。一年中,开展活动60余场次,举办专题讲座8场,进行教学管理督导33次,向学校提出并采纳管理改进措施20余条。

跟岗代培。两年中,乡城已分别组织80人(为期一周)和10人(为期1月)的跟岗培训、辅以教育考察、经验分享,研讨教育现状和发展,提高实效。

培养种子。在援藏支教教师“1+N”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对乡城种子教师进行“点对点”精准培养一批留得住的骨干教师,引领、辐射、带动全县学科和质量的提升。

协作研究。一年来,与在局股室的泸县教师共同研究课题2个,其中已省级立项1个,申报州级立项1个,还共同深入学校指导学校课题开展和结题,乡城在做中学、学中做,获取研究方法与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