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发展医药产业 打造健康之都

2020-01-09 10:18:49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阮长安

位于泸县城西新区的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成立于2013年,是泸州国家高新区拓展区、泸州“1+4”两千亿新兴产业医药板块核心承载区、四川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医药园区。园区围绕“国家级生物医药基地”和“川渝滇黔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建设目标,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化品三大产业,通过长、中、短期有序发展,现已成为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三大专业医药园区之一。

近年来,泸县着力打造“医药新城 健康之都”,坚持把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力推进园区快速发展,为泸县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大牌云集

知名药企入驻推动园区建设

1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的四川国康药业有限公司泸州分公司,总经理鲜远玲正忙着到各车间检查生产设备。“今年3月所有设备即将投用,在投用前的各项检查不能有一丝马虎。”鲜远玲说。

泸州分公司是由四川国康药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主要包括前处理及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及包装车间、质检综合楼等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颗粒药物3120万袋、片状药物43092万片、胶囊药物1440万粒。预计年产值将达2亿元,创税2000万元。

对于即将投产的新公司,鲜远玲也难掩内心的喜悦。她告诉记者,项目于去年1月开工,去年12月底完成建设。当年开工,当年完工,这在园区项目建设中尚属首次,体现了企业和园区抓速度、要效率的务实态度。对于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鲜远玲更是充满信心。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黄芪片剂型药剂已在同类产品中占有全国70%的市场份额。未来,还将努力把泸州分公司打造成为川南地区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

四川维思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骨科医疗器械的现代医药企业。该公司主要开展人工关节脊柱、骨科手术器械、康复等产品的研发、试验、生产,专业从事骨科、心胸外科(3D打印)、骨科3D打印及个性化定制和康复、运动医学等医疗器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

“公司不仅能为西南地区骨病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医疗器械,还将把3D打印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将填补国内医疗器械制造业空白。目前,公司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也处于国际同等水平。”公司总经理周宗国如此自信,源于公司拥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周宗国说,公司已与华西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20余位教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大的科研团队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保障。

据了解,该公司全面达产后,预计骨科器械类产品年产1500套(件),康复产品达到15万套,心胸外科产品和3D打印的人工关节、脊柱椎间融合器等个性化定制产品1万余套,生产总值可达5亿元,新增利润1.5亿元,新增税金5000万元。

园区建设

以高质量服务共谋长远发展

2019年,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按照泸县县委、县政府“集中资源,加快发展,尽快发展医药产业支撑作用”工作要求,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扶上马、送一程、伴成长”为工作思路,实施“三亮三心”工作举措,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包”,积极为园区企业解决生产要素、资金保障、人才引进等问题,提高园区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

园区规划建设30万平方米企业标准厂房,现已累计建成21万平方米。其中,3.9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即将竣工,4平方公里的生活服务配套区正在有序推进,为入驻医药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展示会务、仓储物流等服务,为打造特色园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系列的要素服务保障也成为各大知名医药企业选择泸州、落户园区的重要因素。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告诉记者,步长生物制药之所以落户泸州,主要是公司需要在西南地区进行布局。同时,更看重泸州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以及泸州党委政府、园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服务和支持。

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89家,年产值达到160亿元。2019年,园区签约项目9个,投资额16.7亿元。专家智库规模逐年增长,目前专家人数已达109人。

此外,园区还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与四川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上海药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创建科研机构8所;挂牌药物研究基地、临床药物研究基地20个,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等单位合作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累计送培193人。

园区持续推进22家科技型企业创建工作,目前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引导园区企业加强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2019年投入经费累计突破1亿元,完成新产品研制23项,参与省级、行业级等标准制定2项。

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公共服务平台和自主创新平台8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大学科技园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科技成果孵化基地1个,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26件,113件产品正在进行研发、生产、销售。

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周伟表示,2020年,园区将进一步深化服务能力,扩展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评价、咨询、法律、会计等全方位服务。提升园区专业化服务水平,为企业产品检验检测、报批注册、行政许可等提供高效、优质的行业专业服务,为推动园区建设,助力泸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泸州日报 记者 李独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