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返乡创业者打造千亩藤椒园 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近5000元

2020-07-09 18:2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平 曾佐然陈向前)7月9日,藤椒已到成熟采摘季。泸州市泸县太伏镇张枣村3组的藤椒基地,放眼望去,山坡上到处是绿油油的藤椒树。藤椒园内几十余名村民正忙着采对藤椒进行采摘、运送,现场一派丰收景象。

泸县太伏镇张枣村3组村民胡运福正在采摘藤椒,胡运福说:“在这里干活路还是可以,一天还是要挣100块左右一天,还是忙得很,一个月还是要干二十多个活路,平时候都还是有活路干,都可以,还是多忙的。”

据悉,这藤椒园建起前,张枣村这一片都是荒山,村民们很多都不愿意在家务农,纷纷选择外出打工。但有个叫黄友洲的老板从2016年开始回来带领大家开荒地种花椒树,才让这些土地有了生机。胡大姐口中说的黄友洲正是当地的返乡创业致富先锋。

“原来一直都在宜宾从事建筑业,现在50多岁了,我们还是想回老家来作点贡献。我们从2016年回老家考察了一下,我们就准备种的是藤椒,2017年、2018年,藤椒就陆续挂果了,2019年开始,藤椒就长势比较好,去年都丰收了的。工资可能就是40多万到60万左右,每人平均可能就是五六千块元的样子,带动了当地的老百姓一百多人就业。”黄友洲的爱人陈云连谈到带动乡亲们就业,脸上写满了自豪。她介绍到,在一次家乡举办的农民工返乡座谈会上,她了解到了当地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助政策,她和丈夫毅然决定回乡将一座座荒山开辟成热土,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经过考察,他们选定了藤椒种植项目,基地分布在太伏、兆雅等镇,规模从第一年的17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亩。

在藤椒烘干厂内,几位工作师傅正在忙着将村民采摘的藤椒送进烘干房。除了扩大种植面积,黄友洲夫妇还注重发展深加工,就在山上建起了加工房,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据陈云连介绍,通过实验,她摸索出了带杆烘干藤椒的烘干技术,这样的藤椒成色更好、油量更高。他们的干藤椒最少要卖到40元每斤,销往重庆、成都、广州等地。他们已经申报了自己的商标,下一步还将打出自己的品牌。

陈云连算了一笔账:一株藤椒产10斤鲜椒,一亩地90株藤椒,1200亩藤椒产椒90万斤以上,加工后产干椒18万斤,还可制作花椒油等,总产值在720万元左右。除去土地流转费、农药、肥料、务工等开支,每年纯收益100多万元,每年发放给村民的务工费都在60余万元。

返乡创业致富先锋黄友洲回乡种植藤椒,让大量的荒山陡坡得到了利用,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是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