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云龙镇:百亩“扶贫”脆甜李成熟,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9万元!

2020-07-31 18:3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琳)三月李花引蜜忙,七月丰收喜笑颜。近日,泸州市泸县云龙镇龙河村的扶贫产业园里,脆甜李已悄然成熟。村民们正在联系销路,计算着能为村集体增收多少。

龙河村第一书记袁成彬拿着脆甜李说到:“这片就是我们村扶贫产业园脆甜李的种植范围,今年的脆甜李个大核小,入口清甜,很受大家的喜欢,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据悉,龙河村扶贫产业园里共种植脆甜李100余亩,今年是脆甜李挂果的第二年,若按均价3元/斤计算,预计可增加村集体资产9万元。

脆甜李在增加村集体资产的同时带动了5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龙河村贫困户黄林琼说:“在村上扶贫产业园工作一天能挣七十块钱,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我们的日子也红火起来了。”

为了选择好、建设好、发展好产业,龙河村在云龙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广泛外出考察,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再结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等条件,流转村集体三百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紫山药、青见柑橘、脆甜李、桃子,正在建设莲藕池(荷花观赏)10亩,后期附属设施建设完成后将发展成集产品、采摘、休闲于一体的扶贫产业园,带动乡村旅游,农副产品销售,实现长效发展。

农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此龙河村扶贫产业园始终坚持走绿色有机道路,从栽植、修剪到除草、治虫,都是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要求进行管理。

“从栽植到现在第二年结果,我都有全程参与,地里全部都是施的农家肥,是大家伙儿一挑一挑地挑过来浇的。怎么修剪,怎么施肥这里都是有大学问的,村上开展集中培训,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种植知识。”在扶贫产业园里工作的贫苦户邓远华高兴地说。正是在管理过程中坚持人工除草,禁用化肥,科学治虫,才能有绿色无公害的脆甜李。

“果树能否丰收,种植技术很关键。为了能提升产业园产品的品质与产量,我们主动找专家请教、外出交流学习、翻阅书籍资料,将学习到的技术运用到产业园的管理运行中。目前产业园里的紫山药已经得到了有机转换认证,其他产品也在向有机方向发展。”龙河村村主任崔峰说。

不仅仅是卖脆甜李,龙河村还给喜欢吃脆甜李的群众提供现场采摘游玩的服务。“拿上篮子去果园,随便吃,可先尝后摘,想摘多少摘多少。”龙河村办公室工作人员对驱车前来采摘的群众说。不同于规定范围的采摘活动,龙河村的脆甜李产业园是敞开式,没有围墙,没有栏杆,可以从任意位置进出。

“我们的脆甜李采摘现场挺火爆的,大家都自觉地采摘完就来结账,一传十、十传百,每天前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龙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宋华均说。

除了现场采摘的销售方式之外,龙河村依托云龙镇供销社以及专业合作社,主动找渠道寻销路,线上线下火力全开,多渠道地进行销售,远销成都、广东等地方。在谈及未来规划时,宋支书更是滔滔不绝,“现在正在实施道路加宽工程,以后从村上到镇上的交通条件就更好了,并且产业园里也正在修建生产道,建好后不仅方便生产管理,更能改善群众的采摘体验,相信明年的脆甜李采摘会更热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