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海潮镇:洪水逐步消退 皮划艇不仅要巡逻、送物资还要换班

2020-08-20 00:0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2008/20082000103537900017DEE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高启龙 郭慧琳) 8月19日下午3点,泸县海潮镇海湖街水位相较于上午退去了不少,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等正在开展清淤工作。

其实早在上午9时许,泸县海潮镇水位持续下降,周定淮就拿着扫帚不断开始清扫留在街面的漂浮物。在离海湖街400米左右的东安街,随着水势逐渐退去,当地志愿者也开始做起了清扫工作。海潮镇兴盛社区工作人员周定淮告诉记者:“清淤是有讲究的,不能等水退完后再清扫,要一边退水、一边清扫,让泥沙能够随着水的消退流走。”

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轮流对进水街巷进行巡逻。郭慧琳摄

记者从现场获悉,大约在早上9时许,洪水便开始逐步消退,但应急、公安等相关部门没有丝毫松懈,在警戒线处排成一排紧盯着水势。

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队员驾驶着皮划艇不断在已被洪水淹没的街道间巡逻,记者跟着队员的脚步坐上了皮划艇,进入了街巷内。位于海湖街的海潮镇农贸市场地势低洼,部门分店已被洪水淹没只露出招牌和一小截卷帘门。“那好像是农药?”巡逻时,一个白色的纸箱子引起了巡逻队员的注意,靠近后仔细一看,是一箱除草剂。队员赶紧将箱子‍打捞起来,由于纸箱子经水浸泡后已经发软,箱内装有满满的除草剂,加之人在皮划艇上,一把抱起来有些吃力。打捞上来后一数,箱子里共有12瓶除草剂。“巡逻不光是看人,还要看有没有会造成安全隐患的漂浮物在水上。”皮划艇上的一名队员一边关注着四周情况一边说。

下午三点,水位明显下降,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开始清淤工作。杨浩摄

此外,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队员还要给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食物及生活用品,在此期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分公司泸县公司还进行了一轮换岗。“基站就在这儿,目前已经断电,只能靠机油发电,否则会通信中断。目前有两名同事在基站内守着,昨晚送了4桶机油,这马上要换班,派另外两名同事上去守着,顺带运6桶机油上去,以及牛奶、纸巾等生活用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分公司泸县公司工作人员骆昌华说。

泸县巡防大队警员在展开排成一排拉起警戒线。郭慧琳摄

与其相同的,还有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4名工作人员在船上,紧盯着江面的情况。据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负责人袁禄凯表示,自8月13日起,这4名工作人员便在船上守着,今天补给了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能够保证他们在船上2天左右的生活需求。

位于海潮镇海湖街的农贸市场内,商铺被淹只露出招牌和一小截卷帘门。郭慧琳摄

然而在距离海湖街200米处的海潮中学,是此次洪水来袭居民临时安置点,比起昨日,食堂热闹了不少。据泸县纪委副书记盛洪彬介绍,昨天中午有117人在安置点就餐,今天有168人。今凌晨0时许转移了5户共9人入住安置点,昨晚进水的街道已经停电、停气,群众没法开火,就都到安置点吃饭。早在昨天一大早,泸县应急管理局便送来了物资,将群众吃住问题安排妥当,不仅送来了食物,棉被、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也做了充足准备。

位于海潮镇海湖街的农贸市场内,商铺快被淹了一大半。郭慧琳摄

记者从兴盛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共3条街道、8户房屋、231间门市进水,已搬迁住户 8户人,搬迁门市270处。截至19日10点,集中安置共登记入住24户49人。

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在水中巡逻时,打捞起一箱除草剂,共12瓶。郭慧琳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