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太伏镇: 党建引领筑“红色防线”,24小时备勤抗击洪峰!

2020-08-20 15:5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昌浩 粟科)8月19日,长江洪峰过境泸县太伏镇,长江洪峰达18.13米,防洪抢险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面对突出其来的长江洪峰,太伏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组织优势、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抗洪抢险优势,凝聚抗洪抢险巨大合力,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迅速投入一线抗洪抢险,共同筑牢抗洪抢险坚强防线,确保长江洪峰安全过境,有力保障了沿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行动构建抗洪抢险指挥链

太伏镇党委政府把防范应对“8.19”长江洪峰过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迅速成立镇抗洪抢险指挥部,制定抗洪抢险应急工作方案,组建10个防汛工作组,党政领导班子、各村党组织书记、派出所、卫生院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构建起以镇党委为领导核心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抗洪抢险指挥链。快速启动“吹哨报道“机制,全镇基层各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立即行动,充分发挥抗洪抢险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网格联动共筑抗洪抢险同心圆

“醇窖酒厂罐区围墙被洪水冲垮,酒罐有被冲到长江中的危险,请求派力量支援。”接到醇窖酒厂突发应急事件报告后,太伏镇抗洪抢险指挥部立即组织应急民兵、应急救援队伍等多方面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抢险行动,经过约5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将4个每个净重约1000斤重的酒罐转移至安全地带,加固无法转移的酒罐2个,企业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太伏镇党委政府以沿江的玉溪村、永利村、渔湾村和神仙桥社区为网格单元,由村党组织负责统筹整合辖区内网格内村辅警、党员、村卫生室、群众“红袖标”志愿者队伍等多方面力量资源。同时,镇指挥部统筹镇域内派出所、卫生院等企事业单位力量,组建“红袖标”群众志愿者巡逻队伍4支80余人,不间断开展群众疏散引导、宣传巡逻等工作;组织9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转移群众、抢救物资等工作;组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支,全部整合派出所、各村辅警力量20余人,到现场执勤值守和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整合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卫生部门力量到现场抗洪一线,24小时备勤救治因灾受伤群众。长江洪峰过境期间,共转移群众38户172人,转移车辆、电视、冰箱等大件物资133件,转移企业大件物资、设备94件,劝离疏散围观群众6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抗洪抢险坚强防线。

逆向前行党旗飘扬战洪前线

汛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在抗洪前线上,太伏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彻夜奋战,坚守一线。来自镇域内的300余名党员,组建成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24小时坚守抗洪抢险岗位,把鲜红的党旗牢牢插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抗击长江洪峰战疫打响后,太伏镇机关即将退休的党员干部张世全和年轻党员干部一道,坚守神仙桥社区执勤值守,接到醇窖酒酒厂墙体垮塌突发险情后,老党员张世全率先冲到第一现场,与应急救援队伍一起开展酒罐抢险转移工作,连续作战6小时,全部抢险完毕已至凌晨3点。“灾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党员张世全说到。

“响应镇党委号召,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到哪里去报道,这是我作为名党员应该做的。”党员刘校明说。汛情发生后,太平社区普通党员刘校明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到神仙桥社区报道,当起党员志愿者,并加入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从提前转移群众、转移群众财产物资、执勤警戒、再到洪峰退却、清淤保洁,刘校明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战精神,连续三天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全力帮助受灾地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