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太伏晚熟龙眼上市 采摘运输“一条龙”助“馋嘴”尝鲜!

2020-08-26 09:1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粟科 黄平 记者 陈向前) 皮薄、肉厚、汁多、味甜!这是尝过泸县太伏晚熟龙眼的消费者给出的评价。

8月25日,泸县太伏镇永利村。村上道路两旁的龙眼树上硕果累累,密密麻麻的龙眼压弯了枝头,这一批泸县特有的晚熟龙眼已进入成熟采摘期,也引来了诸多“馋嘴”现场购买。

“好吃,看着不大但是肉很多,汁水也足,每年太伏的龙眼成熟后,路过都要买点回家。”8月25日下午,从合江县驱车路过泸县太伏镇的向女士刚在太伏镇永利村村民章兴华手里买了20斤龙眼。

据太伏镇永利村村民章兴华介绍,他家种了300余株龙眼,每年的产量在1万斤以上。章兴华说:“每年8、9月份,龙眼成熟的时候,平均每天都有30多人来买龙眼。今年的价格在每斤4元左右,卖完我家树上的龙眼毛收入就有5万多元,还是挺不错的!

据悉,泸县太伏镇是国家晚熟龙眼之乡,龙眼种植历史悠久,早在1996年,泸县太伏镇就被国家农业部农村局评为“国家级优质龙眼生产基地镇”。而晚熟龙眼,特点在于成熟期相比沿海等地的龙眼,最晚可在11月成熟,销售周期长,还能错峰销售。而太伏镇的龙眼,得益于当地的光照、气候,以及沿江种植水分充足,呈现皮薄、肉厚、汁多、味甜的口感。

近年来,太伏镇党委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壮大晚熟龙眼种植规模,推动以玉溪、新石、渔湾、永利等村规模化种植龙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全镇已基本形成以永利、渔湾等村百年龙眼长廊为核心,辐射玉溪、新石、张枣等村规模发展的格局,集中成片种植晚熟龙眼4万余亩。当前,太伏镇的龙眼已进入采摘期,产量预计达0.9万吨左右,预计产值在5400万元。

从2018年开始,太伏镇还实施龙眼高换、品质改良提升工程,制定龙眼高换年度计划表,逐年对树龄较小的龙眼树进行成片矮化,嫁接新品种,改良龙眼品质。今年以来,已先后在玉溪、渔湾等村,实施龙眼高换700亩。同时,为确保龙眼高换项目高效实施,太伏镇还连续三年邀请福建龙眼专家到村开展龙眼种植、嫁接技术指导,培养本土龙眼种植、嫁接技术人才20余人,有力保障镇内龙眼果树成片高换嫁接顺利进行。目前,全镇已累计实施龙眼高换嫁接1500余亩。

“龙眼树成片矮化和嫁接后,方便农户修枝疏果管理,无论是龙眼产量还是龙眼品质都更有保障,确保新品种上市后,市场单价只增不减。”太伏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世全说。

龙眼品质上来了,还要卖的出去才行。据太伏镇永利村第一书记李素介绍,为拓宽销售渠道,当地政府提前组织村内的党员干部、专合社负责人、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当家人”微信群、朋友圈宣传太伏龙眼。

据李素介绍,今年龙眼成熟期,太伏镇已成立龙眼销售工作专班,主动对接重庆市场、水果批发市场、超市等,拓宽线下销售渠道;还组织专合社负责人、龙眼种植大户开展网上销售培训,积极与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开通线上龙眼销售“直通车”,搭建网店直销平台,畅通线上销售渠道。同时与邮政、顺丰等建立快速物流机制,为龙眼种植户提供“采摘运输”“一条龙”服务。

龙眼销售的好,最大受益者其实是当地贫困户。据太伏镇扶贫办负责人税小明介绍,当地政府通过定向帮扶、“直播带货”“朋友圈”推介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销售龙眼。不仅如此,扶贫办还将太伏龙眼入驻京东扶贫馆。在这一系列措施下,当地贫困户根据每户种植多少而定,增收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

“馋嘴”热线:

永利村:13219368799

泸县太伏龙眼专合社:1534820366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