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聋哑夫妻闹离婚 法院聘请翻译解纠纷

2020-10-19 18:2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郭红熊静)近日,四川省泸县人民法院喻寺人民法庭通过聘请手语翻译人员参与庭审,成功调解了一起双方当事人均是聋哑人的离婚案,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被告在调解笔录上签字。郭红摄

据悉,原告殷某和被告晏某均系聋哑人,两人于2003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由于性格不合,常为生活琐事闹矛盾,夫妻感情破裂,均想结束婚姻,殷某遂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解除二人婚姻关系。

面对这起特殊的离婚案件,为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喻寺人民法庭特意聘请了泸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两名手语老师出庭作手语翻译人员。庭审中,法官尽量放慢庭审节奏,耐心地询问案情,并对双方当事人就离婚意愿及子女抚养、债务偿还等问题进行释法析理。同时,两名手语翻译人员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当事人转述法官的言语,再将当事人的意思传递给法官。

翻译人员用手语翻译庭审内容。 郭红摄

在手语翻译人员的助力下,法官和当事人克服了语言交流障碍,法官“聆听”清楚了当事人无声的诉求,当事人在无声的世界里“看”懂了法官的庭审语言,不到一个小时,案件得以成功调解,让这段不幸婚姻平和地画上了句号。双方当事人皆用手语向法官表示感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