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铺张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泸县云龙镇出台厉行节约方案

2020-11-24 20:4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琳)11月24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泸县云龙镇积极行动,出台《云龙镇厉行节约实施方案》文件,采取绿色三步走行动,打造节约型机关,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用实践行动践行节约新风尚。

办公场所低碳减排,走出厉行节约第一步。云龙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先行”主题签名活动,制作办公室节约用水用电漫画温馨提示卡,确定4名办公节能楼长定时提醒下班关闭设备电源并随机巡查,记录办公浪费行为并在工作微信群进行通报。建立办公物品、后勤物资领用台账,实行签字领取、季度公示,做到物尽其用,减少了浪费;全面推行钉钉线上办公模式,减少非涉密文件、请示请假等纸质文档传阅、签批。

食堂餐饮按需供应,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充分利用海报、LED、标语进行宣传,号召大家行动起来,节约粮食,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树立节粮、爱粮、惜粮的生活理念,推行统计用餐制,安排后勤专人提前3小时集中收集各部门用餐需求,在统计基础上预留5人份餐食。动态监测每日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及余量,按用餐人数采购、加工、配餐,确保食材准备环节可预见、可控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倡导勤俭节约生活方式。制定《云龙镇职工周转房入住管理办法》《机关活动室运行制度》,明确入住职工需自行缴纳使用电费,把“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各部门。确定专人集中控制公共区域内空调、广播等设施运行时间,对存在的浪费用电情况在职工大会上进行点名通报,目前机关周转房用电量同比减少10%。各类浪费行为正在从源头和过程中减少发生,也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