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一盘老磁带带你穿越到一位护林员的初心坚守

2021-04-01 18:4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显卓)“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发展,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关规定……”这是一段2007年森林防火宣传磁带的音频内容。今天,让我们跟随这盘14年前的老磁带,走进兆雅镇型家村一位护林员的故事。

杨家林,1942年出生,现为兆雅镇型家村14队队长,同时兼任新溪古街、古道古树管理员。“我是1972年8月1日入的党,现在党龄49年,别看我年纪大了,入党日期我是一直记在心中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位党员应该记住的日子。”杨家林如是说道。

杨家林和“林”很有渊源,1960年在兆雅镇新溪子果林场参加工作,1979年任林场支书兼厂长。“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那么正式,就是叫大家不能野外用火,不能在野外搞‘锅锅宴’,要注意用火安全。”杨家林从在林场参加工作起,就树立了防火防灾意识。2007年,作为村广播员的他自费买了喇叭和话筒,当起了森林防灭火宣传员。这盘森林防灭火的老磁带就是他当时去政府录下来的,拿回来后通过广播向村民们开展宣传。杨家林还自发在村里显眼位置处写森林防灭火相关标语,提醒大家进入林区,要注意防火。他说:“宣传到位,责任到位,就烧不起。”

设立新溪子林场森林防火检查点后,杨家林就肩负起了坚守卡点的任务。进入林区的人和车辆都要进行登记,不能携带火种,同时要开展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宣传。杨家林和老伴白天守住卡点,晚上听到有车辆过也要起来看,默默的认真履行着护林员的责任。

“我是一名护林员,更是一名党员,能为护住我身后这片家园尽一份力,我很自豪,不觉得累。党员就是要起带头作用嘛。”杨家林淳朴的话语中体现着对这份初心的坚守。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带动着周边群众爱林护林,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森林防灭火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生态环境的保护,大家都要树立起防火意识,提高应急避险的能力,筑牢防火防线,确保全镇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