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优中选优育新良种——试验田手工插下200万株秧苗

2021-04-12 08:27: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4月12日,四川日报06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4月8日,在泸州市泸县福集镇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的试验田里,工作人员整齐地排成一行在试验田中手工插秧。刚栽种的秧苗郁郁葱葱,秧苗间插着黄色、红色、白色塑料小牌,这都是2021年新栽种的水稻新组合。

4月8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的试验田里,工作人员正在按照标记手工栽种秧苗。

徐富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栽培岗位专家。穿着水裤站在稻田中的他和同事拉直打好记号的长绳,工作人员按照长绳上标记的记号将秧苗手工栽种下去。一周内,将有超过200万株秧苗通过这种最传统的方式栽种到水稻试验田中。为什么不用先进便捷的机器栽种,而要用这种费时费力的手工栽种?

4月8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栽培岗位专家徐富贤和同事拉着打好记号的长绳,为插秧的工作人员做标记。

“今年我们一共要进行6000多个水稻组合的试验,试验栽种的秧苗都必须一一严格按照分块、分间距进行,只有人工插秧才能完美解决。”徐富贤还告诉记者,试验秧苗的栽种密度是影响水稻生长的一个重要科研指标,它们的间距来不得一丝马虎。

人工插秧能满足试验栽种的秧苗必须分块、分区的高标准要求。

在插秧现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水稻改良中心副主任张林介绍,中心科研人员接下来会从6000多个水稻组合中选出100个左右组合参加国家区域试验,最后审定出20个左右的水稻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心经过10年育种亩产到620公斤的“玉龙优1611”和“旌3优6150”,即将通过国家审定,这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品种。

4月8日,试验稻田里的秧苗郁郁葱葱,工作人员通过插着的黄色、红色、白色塑料标记小牌,区分栽种的水稻新组合。

今年参加四川省新品种审定的还有自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大豆新品种。从9日开始,科研人员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团山村的70亩大豆实验基地中手工栽种下了70多万株大豆。他们用传统的穴播方式,亲手将大豆新品种精确地放到挖好的一个个土坑中,然后用锄头将土培上。11日,70多万株的大豆栽种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其中“贡夏豆12”高蛋白耐荫型品种也进入套作试验阶段,它将迎来更严格的审定,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技术支撑。该研究院是国家高油大豆原原种扩繁基地,现在保存了各类型大豆种质资源1500余份,每年有15个以上大豆新品种参加试验。

4月9日,自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大豆试验田中播种。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四川是全国三大育种基地之一,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种质资源,加快建设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各市、县还将分别制定规划,对种质资源进行保护,形成保护体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在大豆试验田中,科研人员采用传统的穴播方式播种,确保试验的准确性。

4月8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用于培育的水稻种子都清楚标明了代号,确保无误。

4月8日,科研人员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的实验室中用荧光化学发光成像系统对水稻进行测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