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云龙镇: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 提高农田综合利用效率

2021-04-12 12:0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邹高平) 2019年以来,泸县云龙镇积极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冬闲田(土)油菜扩种0.8万亩,提高农田综合利用效率,实现年均增加农民收入800元左右。2021年4月6日,云龙镇油菜扩种经过县级验收,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的推进,有望再次让当地农户增加收入。

云龙镇“充分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不仅仅增加土壤肥力,还可以为来年水稻种植打下丰收的基础,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朱梅滩的农技员张永三说到。云龙镇制定了油菜轮作扩种试点技术实用手册,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油菜多功能开发为主线,大力推广连片种植。农技员到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指导试点区域农户、家庭农场和新型经营主体掌握技术要领,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搞好设备改装配套,因地制宜购买种子、肥料、农药等物化产品。通过突出开发冬闲田(土)扩种油菜,优先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化生产,提高土壤肥力,促进粮油双丰收。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对种植面积扩大的农户、家庭农场和新型经营主体加大支持力度给予补助,尽力解决种植环节生产投入。鼓励农民选用优良油菜品种、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提高油菜单产和品质,推进油菜产业发展,强化补贴发放,到户(或新型经营主体)补助通过“一卡通”方式,对扩种油菜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现金补贴,极大的调动了农民扩种油菜的积极性。

今后云龙镇还将持续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加项目实施,加大创新技术模式推广,努力打造油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典型,将改“冬闲”为“冬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