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马甲走街串屋 泸县87岁老人在家领了退休资格证

2021-07-13 17:3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我一早把相关证件提供给社区人员,他们下午就把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给我办好了,效率太高了。”7月13日,今年87岁的骆光福感叹。骆光福是泸县兆雅镇安贤社区的居民,近段时间,他一直都想外出把自己的退休资格证办理了,但由于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等多种原因,办证这事就搁置了。

泸县兆雅镇帮代办工作队开展工作

前几天,得知社区有一支穿红马甲的帮代办队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骆光福就把办证的事情,“交”给了帮代办人员。“本以为要等好久才能办下来,没想到一天不到就办好了。”骆光福提到的帮代办队伍,就是今年6月份,泸县兆雅镇为增强群众满意度,通过各村社区当人家微信群收集群众需求,及时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服务内容包含“劳动就业”“创业创新咨询”“社会保险”“低保办理”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成立了11支帮代办队伍,共83人,“潜伏”在群众身边,及时为辖区群众开展帮代办工作。

泸县兆雅镇帮代办工作队走街串巷收集意见

据泸县兆雅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罗鸿介绍,现目前全镇8个村、2个社区和镇上各有一支帮代办队伍。通过村社区在各村“当家人”微信群里收集群众的需求,村社区收集好后,再由帮代办队伍及时开展相关帮代办工作。

“成立帮代办服务队伍,借此契机,让各村协理员和办事人员走出室内办公,走进千家万户,增加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幸福感,也有利于我们日常开展各项工作。”罗鸿说,帮代办队伍只是为全面做好兆雅镇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展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的其中一部分。

红色小马甲走街串巷

兆雅镇还将安贤社区便民服务和政府便民工作结合,开设了“社区服务”特色窗口,探索“社区+政府”工作模式,拓展便民服务范围,同步指导“水、电、气”等自助缴费,减少群众到社区办事距离,实现镇村实现一次办理,切实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办事。

“当下,帮代办工作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罗鸿坦言,现目前,帮代办队伍的存在感比较弱,很多群众不知晓有这样的队伍存在,而且帮代办队伍成员当下也是处在群众有需要反映到手里来,再去办理,主动性不强。接下来,也会要求帮代办队伍会主动在各自所负责的辖区内收集群众需求,且方式要多样化,把帮代办服务逐渐从被动化转为主动化。

目前,泸县兆雅镇帮代办队伍已开展完成资格认证80件,送读上门20次,退役军人事务办理5件。(图片来源:罗鸿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