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方洞镇大头虾初长成 放钓上市生意好

2021-07-21 16:5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莉 陈富敏 曾佐然)近年来,泸县方洞镇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集约化建设高效农业基地,引进企业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拓宽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增收渠道,推动农业经济发展。

7月21日,泸县方洞镇卓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的第一批大头虾已经达到上市标准,正式开园放钓迎客,活蹦乱跳、个儿大、肉多大头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垂钓。

方洞镇卓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良荣正带着一帮村民用网捕捉大头虾,经过分捡,符合标准的就投放在钓吓池,供市民钓虾。

“你看,个头大的足有手掌那么长,活蹦乱跳的虾的,好可爱哟!”“自己钓虾、烤虾,乐趣多多。”带着孩子前来尝鲜的李女士象孩子一样兴奋,“我们平时吃的虾基本都是冻虾,想品尝到新鲜的虾太不容易了。”

“一根钓杆一小时50元,如果不否50元虾由业主补足。如果超过1.5斤虾就按实际数计价。”伍超民介绍说,每斤虾的价格在60元——80元左右,比市场购买多了鲜活的体检,很受大家的欢迎。

“大头虾养殖90以上就可以上市,出肉率70%左右,是当地小龙虾的5倍。”赵良荣介绍说,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公司运用了海盐调节水的盐度等技术手段,打造适合咸水虾生长的环境,成功养殖大头虾。

“成年虾每斤60—80元,不仅利润高而且还不愁销路。”伍超民说,养殖基地的虾分批次订单入市,由于地处内陆,鲜活的鱼虾更难运输,价格高,也引来了不少客商和养殖户前来学习。

方洞镇薛湾村的大头虾基地占地150亩,为了调节水质,还配套养殖一些鱼,大头虾的亩产量在500斤左右,今年整个基地的虾产品出来总量有7.5万斤,鱼有3万斤左右,可实现产值400万元。

薛湾村何以养殖出这样高品质的大头虾?“大头虾养殖基地前有大山里的山泉,后有濑溪河,水质优良。”薛湾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刘安华介绍说,为支持外来业主的养虾事业,当地政府特意从7公里外的山上拉了一根水管,把山泉水直接引到大头虾养殖场。

“我们村集体公司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每年能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万余元,基地群众不仅有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在基地就业学技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刘安华说道,在薛湾村已有农民开始学习虾的生态养殖技术。

薛湾村村集体资产公司与业主达成合作协议,群众只需要购买虾苗,基地会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并保价收购,降低群众养殖风险。通过“稻虾共养”模式,预计每亩土地能实现7000余元增收,真正实现“一田双收”。(图片来源:曾佐然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