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去西南唯一宋代石刻专题博物馆 看“沉睡”2000多年的武士

2021-07-22 11:33: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高铁开通后,这段时间来博物馆参观的外地游客也多了起来。”7月22日上午,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馆长梁杨就忙着近期要开展的特色文化主题活动等前期的准备工作。

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

走进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里,可以看到各种形态、大小不一的宋代石刻。馆内还有4件南宋高浮雕女武士石刻。

长182厘米,头戴兜鍪(古代武士的头盔),鍪顶缀一束飘扬的长缨,可以清晰的看到女武士的细眉杏眼,手里还拿着竹节状鞭,站姿挺拔。与陈列在这里的大多男武士相比,182厘米长的女武士,很吸睛。

泸县宋代石刻的雕刻手法以高浮雕、浅浮雕、线雕、阴雕为主,其中以高浮雕居多。与其余几种雕刻手法不一样的是,高浮雕的石刻,形象更立体,主体更突出。

置身博物馆中,看那时身着铠甲、穿罩袍服的男武士;或头戴兜鍪,手执兵器的女武士。还有手持物件侍立在一旁的男侍仆,也有手执酒壶、果盘等物件的女侍仆,雕刻精美,造型生动逼真,仿佛穿越回到了宋代。

“男武士多为大耳、阔口,有的面部表情严肃,有的头部稍微上仰,一般高102-195厘米;女武士柳眉杏眼,身着戎装,且女武士高度差不多。”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馆长梁杨介绍说,女武士目前在国内都极为少见,泸县发掘仅有4件。四件女武士均出土于泸县牛滩镇滩上村的一座同穴异室墓。经考古专家推测,她们守护在女性墓主人的两侧。

这条古街模拟古代的场景,成了网红打卡地。

泸县宋代石刻,是宋代历史的真实写照,而宋代石刻,主要来源于当时的石室墓葬。

梁杨介绍,泸县已有三处宋墓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泸县石刻博物馆收藏的宋代石刻达到1000余件,是全省收藏宋代石刻等级最高、数量最多的地方。

馆内石刻的雕刻手法多以高浮雕、浅浮雕、线雕、阴雕为主。

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也是西南唯一的一座宋代石刻专题博物馆,位于泸县玉蟾温泉度假区,现有馆藏文物1.4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550件,文物囊括玉器、陶器、钱币、石器、石刻、书法、绘画等34个种类。

泸县宋代石刻有多少呢?

在由泸县政协编纂的《泸县宋代石刻》读物中记载,宋代石刻在泸县20个镇(街道办)都有分布,在许多山坡、竹林、田间都有发现。由于修路、建房、农业生产、被盗以及自然暴露出的石刻,有的已经征集到博物馆。

据统计,已经调查发现的宋墓群有165处以上,每个墓群少则有数座墓葬,多则有数十座。照此推算,泸县已经发现的宋墓应在500座以上。

《泸县宋代石刻》读物中提到,石刻对南宋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丧葬习俗等方面都有反映,是非常重要的宋代历史的印证。出土的石刻,有各种人物、建筑、家具以及各种动植物图案,有南宋时期的家具特点、建筑风格,有南宋时期的人文、舞蹈、服饰、风土人情等,这些都是南宋社会生活的再现,是一幅南宋社会历史画卷。

从全国来讲,宋代墓葬既有相对统一的风格,又有各自的区域特点和形制等方面的复杂性,出土石刻数量众多,是研究南宋时期长江上游地区宋代墓葬的典型素材。

梁杨表示,对于拥有“龙雕、龙桥、龙舞”的中国龙文化之乡泸县来说,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通,无疑给泸县的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博物馆热将体现的更为明显。针对高铁开通,四川宋代石刻博物馆将立足于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博物馆+”的模式,提供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公众文化需求。

如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开发灵活多样的博物馆课程、项目,开展研学游,吸引广大青少年朋友走进博物馆;或利用新媒体领域开辟线上展览、网络直播等模式,探索新方向;通过打造数字博物馆,虚拟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将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广阔的网络世界。

小贴士:

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在周末、节假日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常设的主题展览有《天赐泸县》《地下天国》《梦回南宋》《石韵悠远》四部分。

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在一楼还设置有咨询台,提供问询、导览、讲解服务等,为有需求的观众提供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