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联动行政执法部门 全面贯彻《长江保护法》的实施

2021-07-27 09:4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露)近日,泸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检察院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得胜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神仙桥码头和临港园区污水处理厂视察了对《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泸县检察院就如何加强对《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实施法律监督作了发言:强化“诉前监督”,助力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泸县检察院紧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强行政违法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主动与执法部门共享执法信息,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活动5次,组织联席会议3次,共同研究解决长江生态保护执法问题。

强化“修复治理”,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县检察院共办理涉长江流域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件3件,非法捕捞案件5件,督促案件当事人进行增殖放流投放鱼苗3000尾。

强化“区域协作”,形成检察监督合力。为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在泸县方洞镇濑溪河畔建立了川渝两地濑溪河流域司法保护增殖放流基地,就濑溪河流域的生态资源环境司法保护开展跨区域协作,目前该基地已经正式揭牌并进行增殖放流活动2次,增殖放流鱼苗12000尾。

下一步,泸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行政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