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李”而甜 泸县农场主种下300亩“致富李”

2021-07-27 17:2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范勇 成帆 曾佐然)来到泸县石桥镇花果人家家庭农场,一声声的蝉鸣伴随着清风徐徐而来,放眼望去,山野间成片的李子树郁郁葱葱,绿色枝丫间李子挂满枝头,散发着清香,让人垂涎欲滴。

采摘李子。

花果人家家庭农场主徐仁全正带着一群提着篮子的游客采摘树上硕大的果子,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不时当场吃上几个,正在享受美好的采摘时光。

“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里的李子还可以,今天就约起亲戚朋友来采摘李子,尝过了之后觉得他家的李子口感还不错。”游客潘华华边采摘边说。

“我们每年到采收季节,都有很多来自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在园子里自己采摘。”徐仁全介绍道。为了让游客不仅能采摘还得留得住,徐仁全升级了基础设施,在果树下养殖鸡、鸭,开办了农家乐。

采摘李子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李子的销售除了现场采摘,还通过微信、抖音下单,再通过顺丰、邮政、物流跟他们寄过去,根本就不愁销路。”徐仁全说,上海、广州、重庆等省市的都能吃得到他的水果。

走进徐仁全花果人家家庭农场,一阵凉意袭来,让人觉得神清气爽。“我这里是个天然空调。”徐仁全说,家庭农场是小煤矿遗址上建立起来的。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徐仁全300亩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徐仁全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在重庆市从事煤矿开采工人的他回到家乡,依托道林沟风景区,通过退耕还林等政策的实施陆续承包了300亩地,成立了花果人家家庭农场。

李子园内。

对于回乡创业的徐仁全来说,政策、技术的支持必不可少。石桥镇农业综合中心不仅为他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等支持,最重要的是销路问题得到解决。

“市场上销售,不仅价格低,而且麻烦,现场采摘,”徐仁全选育出早熟、中熟、晚熟三大类别的李子,使挂果期从6月持续至10月,拉长了李子销售时间,避免了李子扎堆成熟供大于求。

在尝到规模种植带来的甜头后,徐仁全动员周边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带动大家一道增收致富。

村民采摘李子。

“当初我们还不相信,现在看到有经济效益了,大家做起来也有信心了。”种植大户徐兴贵说,他主动栽了几十亩。

泸县石桥镇花果人家家庭农场依托道林沟风景区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吃、行、游、购”,走出了一条集休闲旅游、生态采摘、风味品尝、家禽养殖于一体的立体化、规模化发展路子,从春季的桃子到夏季的李子再到秋冬季的柑橘,一年四季都可见“农旅融合”发展的累累硕果,而全年产业化也正带动着全村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泸县作为全国土地三权分置试点县,腾退、整合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集标准化规模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健康旅游精品路线,力促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返乡创业的人群下沉农村、振兴乡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图片来源:曾佐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