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兆雅镇四举措 全力打好反诈宣传“攻坚战”

2021-07-28 16:1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方敏) 为深入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提高辖区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泸县兆雅镇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民动员,“一二三四”举措,全力打好反诈宣传“攻坚战”。

泸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兆雅片区)培训会。

建立“一支队伍”夯实反电信诈骗工作基础。兆雅镇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组,联合派出所、村(社区)、学校等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发动镇村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反电诈宣传工作,构建“党政反诈、精准反诈、智慧反诈、全民反诈”的社会大合唱;同时,层层签订责任书,拧紧责任链,实现了全面布局,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夯实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基础。

抓好“两条主线”构建反电信诈骗宣传格局。线上,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布各类网络诈骗宣传信息,在当家人微信群、朋友圈、QQ等网络平台刷屏式宣传,形成以点带面的宣传辐射;线下,村(社区)干部,会同网格员、驻村辅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宣传行动,将反诈知识宣传入脑入心,实现反诈宣传全辐射全覆盖。线上线下,全线发动,开启反诈宣传“双轮驱动”模式。

泸县兆雅镇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预防网络诈骗培训会。

落实“三项举措”,遏制反电诈案件高发事态。分类建档抓源头。组织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网格员深入辖区全面摸排调查,对涉电诈高危人员、缅北回流等人员,建立数据库和管控台帐,并签订承诺书,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管得住。全员参与抓预防。镇社治办与派出所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集中讨论,认真分析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规律、多发类型、作案手段和易受害群体等,以“慢不得”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抓实抓紧抓好反诈防范宣传各项工作。预警响应抓劝阻。派出所根据县级反诈预警指令,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对群众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宣防、劝阻工作,变“弱提醒”为“强阻断”,对反诈防范意识淡薄的群众,开展上门“反洗脑”教育。截至目前,已成功劝阻高危、中危、低危预警人员96人,劝阻成功率达100%,辖区网络诈骗警情呈断崖式下降。

宣传进校园。

坚守“四个阵地”,巩固反电信诈骗工作成效。坚守社区阵地。在各村(社区)办公阵地、农贸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向过往群众分发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针对年龄大、防范意识弱的老幼群体,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电信诈骗发案特征,提醒群众认清电信诈骗手段,讲清讲透犯罪分子的诈骗技俩,告知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攻略,筑牢群众防范“心墙”。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坚守校园阵地。社区民警与学校辅导员结成对子,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共筑平安校园”主题活动,通过以案示法,用身边真实案例对发案率较高的“刷单”“杀猪盘”“校园贷”等多种电诈形式进行讲解,以“公式化”的方式剖析电诈套路,通俗易懂、便于记忆,结合“断卡”行动,对出租、出售“两卡”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进行讲解,避免学生因法律意识淡薄而深陷违法犯罪的泥潭。同时,利用中、小学生对学生家长进行反诈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开展校园防电信诈骗主题活动9次。坚守企业阵地。以辖区高发的网络贷款、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等高发诈骗案例为切入点,开展反诈宣传送“安全”活动,通过现场问答等互动环节为企业员工普及反诈知识,提醒大家接到陌生可疑电话时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进一步提高员工反诈防骗意识,并积极引导员工关注熊猫反诈、国家反诈APP等。目前,受教企业法人、财管人员近200余人。坚守银行阵地。加强与银行机构的协调工作,重点做好银行防诈骗宣传工作,引导银行职工在办理业务前问明白“是否认识汇款人及汇款用途”等基本信息,及时发现“边打电话边使用ATM机转账汇款”的疑似被骗用户,一经发现立即劝阻并与警方取得联系,真正做到警银联动。(图片来源:胡方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