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亩高粱产值2.8亿元 泸县酿酒高粱映红群众增收致富路

2021-07-28 16:3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莉 余翔 曾佐然) 高粱红满天,又到丰收季。7月28日,泸县高粱+油菜现代农业基地——方洞镇陈田村千亩订单酿酒高粱迎来丰收季。远远望去,高梁在阳光的照耀下,举着红红的火把,威武地排列在地里,广大村民在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收割,好一幅丰收的画卷。

成熟的红高粱。

“今年我栽了两亩半的高粱,大概能收打了1200——1500斤,比去年产量高一点,最低收购价3.4元每斤,总收入4000——5000元,我们很高兴,很满意。”方洞镇陈田村村民张登模边收割高粱边算了一笔帐。

“今年我们与郎酒集团签订协议,通过采取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模式,重点发展红高粱种植产业,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支持等,并按照6.8元/公斤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确保农户增收,保证农民不愁销路。”方洞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何忠原介绍道。

村民收割高粱。

以前的高粱由于价格不高,群众的栽种意愿不强,为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方洞镇瞄准市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以最低保护价+最终收购价的价格保障机制,与郎酒集团签订了生产订单。

今年,方洞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牢牢把握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发展机遇,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大户带动、订单拉动、宣传发动、基地出动、补贴撬动、培训推动的模式带动群众栽种高粱。方洞镇“高粱+油菜”产业园区连片高粱种植达8000余亩,其中陈田核心种植区达3000余亩,惠及全镇3000余户群众,预计户均增收达2000元,高粱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今年,高粱产业发展形势大好,大面积生长平衡、长势良好,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泸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高尚卿介绍。全县已建成酿酒专用粮(高粱)生产面积13万亩,建立省级标准核心示范片1个,市级标准核心示范片4个,县级标准核心示范片7个,核心示范片面积6万亩,预计平均亩产330公斤,总产可达4.29万吨,直接收益可达2.8亿元,能较好的推动高粱产业发展、实现乡村大振兴,奋力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贡献泸县力量。

村民收割高粱。

据悉,泸县酿酒高粱产业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白酒金三角,实施白酒千亿元战略”,打造泸州现代化“中国酒城”,建设酿酒高粱产业基地,为酿酒高粱产业提供优质充足原料,着力抓好面积落实和高产技术攻关,取得了良好成效。

泸县强化订单种植。鼓励专合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土地流转,推广“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生产模式,同基地镇、村和农户签订种植收购订单模式,详细明确责、权、利,防止酿酒高粱没人收购和企业付出人力、物力、财力却收购不到高粱的情况发生。引进泸州老窖、郎酒集团等酒类企业到泸县发展订单种植,签订收购合同,订单种植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泸县强化示范引导。以基地基础建设为重点,加大辐射带动作用,示范片集中连片形成规模,切实通过典型示范引路,促进面上生产。核心示范基地在潮河镇潮河村、五谷寺村,方洞镇陈田村、喻寺镇谭坝村,百和镇四合村、新隆村。示范区主推酿酒糯红高粱常规优良品种泸州红、国窖红、红缨子、郎糯红19号等系列品种,杂交高粱主推川糯粱、金糯粱等系列良种,核心区统一采购供应酿酒高梁新品种,采取方块育苗酒浮育苗等方式,为高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泸县强化技术创新。大力推广高粱高产集成栽培技术,抓良种良法,是推动酿酒高粱产业上水平的重要措施。通过推行“五统一”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实现了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

泸县强化技术指导。在高粱播种、栽秧、管理等关键季节,采取人员、时间、精力“三集中”,分别派出督导队和技术指导组,到村社和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督促、指导示范户推广应用集成科技。在关键环节召开现场会、技术培训会,组织县、镇、村技术人员、种粮大户和重点农户到示范区观摩学习、巡回交流,促进高梁高产集成技术的落实。(图片来源:曾佐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