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工作已完成 泸县“9·16”地震正全面启动房屋鉴定工作

2021-09-21 16:0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 9月21日下午3时,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泸县“9·16”地震最新灾情和救灾救援情况。

截至9月21日12时,泸县“9·16”地震造成3人死亡,无新增。现有22人住院治疗,其中重度伤情1人。灾区人员搜救工作已经完成,地震房屋建筑应急评估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全面启动房屋鉴定工作。

步入灾后重建工作阶段,泸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救治安置工作。做好住院人员救治,用心用情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加强集中安置点防暑降温、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测,强化安置群众心理疏导,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部署,严防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已将集中安置点由121个整合为24个,有效调配救灾物资,保障生活所需。组织力量摸排达到安全标准的公租房、可用公共建筑、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用于安置暂不能返迁群众。

二是加快推进房屋评估鉴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精准核查房屋损坏情况,待鉴定报告出具以后,有序做好安全建筑回迁和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工作。目前评估鉴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应急评估工作全部完成,均能正常运行。在完成泸县所有学校校舍应急评估基础上,启动校舍安全第三方专业鉴定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排危除险。加强余震、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加强危险化学品、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安全不复工不复产不复学,坚决防止地震次生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目前已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已逐点落实防灾责任和防范措施。对燃气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均现场督促整改。

四是科学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将统筹推进受损房屋安全质量鉴定、重建范围界定、科学编制重建规划等工作,扎实做好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重建工作,尽快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目前,设在学校的集中安置点正有序撤离,复学复课时间视校舍安全鉴定工作进度而定,力争9月底前完成大部分学校的复学复课。“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贸领域已有156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