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兆雅镇“四个三”做好双拥工作

2021-10-12 15:3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021年,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兆雅镇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泸县兆雅镇人民政府被评为泸县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泸县兆雅镇党委书记龙文灯被评为泸州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兆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高源被评为泸县双拥工作先进个人。

“三强化”夯实组织领导

有序推进拥军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调整退役军人事务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始终坚持重大活动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主动解决。全镇10个村(社区)均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工作站,配齐退役军人事务及双拥工作专职人员,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个同步”落实,为全镇拥军优属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并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目标管理,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党委议军、军地联席、节日互访等制度,召开军地联席会,与驻镇部队军政主官共叙军地情谊,共商发展之策;建立了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制度,深入推进兆雅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示范创建。成功创牌国家级退役军人服务示范站,承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系统示范站创建暨党建现场会,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三抓好”丰富宣教内涵

持续营造双拥氛围

抓好国防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楼栋户湾、当家人微信群、宣传栏、专题宣传片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为重点的国防主题宣传教育,全镇军民受教育面达到90%以上;以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拥军慰问、军地联谊赛、退役军人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军地互动联系;高源参加2021年“学党史不忘初心﹒老兵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连续获得县、市、省比赛一等奖。抓好关键节点宣教。

充分利用春节、“八一”等节点,在主路沿线、聚居区设置宣传牌,悬挂拥军优属宣传标语,发放征兵宣传单,向驻泸县部队、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送出慰问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拥军优属工作的浓厚氛围。抓好先进典型选树。召开“八一”先进表扬会,表扬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宣传弘扬兆雅驻镇部队和军人群体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作风,激发军民团结一心、共建和谐兆雅的热情。

“三落实”筑牢拥军基础

推动优抚政策落地

落实“三个慰问”。定期走访慰问县武装部、驻兆雅雷达连、云锦消防支队等友邻及驻镇部队。创新慰问形式,“按需慰问”,根据各部队实际需求送去慰问物资;组织全覆盖走访慰问全镇119名重点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属、54名退役军人及3名困难军人,发放慰问金和物资15万余元;“面对面”慰问涉军群体,妥善做好稳控和思想政治工作,对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策”,上下联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落实“文化进军营”。定期组织镇翰墨诗画社成员开展“送文化进军营,交流攻坚雨水情”活动,加强军地交流,不断拓展拥军工作深度和广度。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和管护,今年“清明”期间,投入1万余元对烈士陵墓进行修缮。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及时兑现各项双拥、优抚政策,按标准足额发放各项经费,全年累计发放义务兵优待金、优抚对象补助、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贴等210余万元。持续做好镇属卫生院优抚门诊建设,推行优抚医疗“一站式”服务,在改进服务态度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质量上求突破。

“三主动”协调军地融合

拥政爱民成效显著

主动开展结对共建。指导兆雅中学、兆雅中心卫生院、安贤社区、燕岩村、石龙村等5个镇属单位组织同驻镇雷达部队签订了共建协议,定期举办联谊和共建活动,实现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文化活动。主动助力部队困难排解。关心部队建设改革,优待尊崇军人,结合兆雅镇实际,主动作为,全面助力,对部队提出的困难和诉求限期解决,积极支援驻镇雷达部队军事工程和设施建设。引导驻县部队主动支持地方建设。各驻镇、友邻部队及部队官兵积极参与城镇建设发展、双拥模范县迎复检、军地军民共建活动,开展结对扶贫帮困;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兆雅部队先后抽调10余名官兵加入我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县镇安全保驾护航。

接下来,泸县兆雅镇将继续继承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积极参与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兆雅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地部队全面建设,构建和谐兆雅。(来源:泸州市泸县兆雅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