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件泸州宋代石刻在河南开封亮相

2021-10-19 15:2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由开封市博物馆、泸州市博物馆、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合江县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已于昨日(18日)在开封市博物馆揭幕。本次展出时长3个月。

本次展览精选出了45件精美的泸州宋代石刻,通过卡车运往了距离泸州有1300多公里的河南开封市博物馆。其中泸县宋代石刻11件,包含有国家一级文物4件,主要有侍仆、飞天、武士、乐伎勾栏等石刻种类,如南宋高浮雕女侍石刻;南宋高浮雕男侍石刻;南宋高浮雕动物花卉石刻等。

本次展览以宋代诗词中的“天遣神物常守护”“芙蕖深绕谁家宅”“知是日高梳洗起”“窗下日长宜读书”“人间饮食未须嫌”“岁岁春光好游赏”“曲躬叉手前致言”“鼓乐歌笑三更罢”为题共分为八个章节。

同时配合相应图版文字,讲述宋人的宗教信仰、庭院住宅、晨起梳洗、书房环境、饮食习俗、外出游赏等。

让文物活起来,让宋文化火起来。《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的展出必将促进开封、泸州两地人民群众的文化交流,同时对人们了解宋代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