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法院实施驻庭调解员制度,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2022-05-17 15:4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文莉 苏薇)“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今后,我会按期足额支付抚养费,与张某友好沟通,共同把孩子抚养长大……”送走黄某和张某这对曾经的夫妻,驻庭人民调解员雷大姐掩饰不住心中喜悦的心情。近日,泸县人民法院执行的一起抚养费案件在采取执行措施前得以有效兑现。

据了解,人民调解员入驻法庭是泸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有效推进诉源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开展诉前调解过程中,人民法庭会根据案件纠纷类型、案件的来源、案情复杂程度和当事人调解意愿等,确立是否由驻庭人民调解员调解。该院下辖的云龙、喻寺、牛滩、云锦4个法庭都已经在法庭内设立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并全面实现了实质化运行。同时,该院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员驻庭工作的特点和方法,逐步形成案件来源、案件程序、案件处理的规范性流程,当事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能在第一时间形成具有执行力的法律文书,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驻庭人民调解员大多是社区、村社干部,以及法院、乡镇司法所退休的“老政法”,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让他们具备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与法院传统的按程序受理案件后再由法官组织庭前调解不同的是,驻庭调解具有“便民、灵活、高效”的优势,主要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泸县人民法院驻庭人民调解员共引导、调解案件120余件,调解成功近100件,调解成功率达83.3%。

下一步,泸县人民法院各法庭将继续携手驻庭人民调解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实现案件有效分流,提高审判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