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 

2022-05-18 17:1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福强)去年以来,泸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全县一批批矛盾纠纷被及时发现,一件件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以化解,一桩桩可能“民转刑”的案事件得以避免,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泸县力量”。

高位推动 保障专项行动落地落实

“我们要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水平,夯实平安泸县根基,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1年12月31日,在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信访维稳工作会上,泸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磊提出明确要求。

任务已定,目标已明,剩下的就是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泸县各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从大排查到大化解,有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据嘉明镇党委书记彭琳介绍,嘉明镇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建立“时间+空间”立体摸排工作体系,构建“3+2”调处模式,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实行入户回访,确保调解实效。“我们成立了专门队伍为群众解答过渡安置及灾后重建相关政策疑问2300余人次,调解灾后重建矛盾纠纷46件次,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彭琳说。

关注重点 实现矛盾纠纷大起底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镇(街道)积极落实专项行动部署,以两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整合辖区内政法各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村(社区)资源及群防群治队伍力量,组成排查小组走村入户,集中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活动。

“市域社会治理水平要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必不可少。我们村、社区每周上报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情况,业务办公室有纠纷随时上报,确保矛盾纠纷排查不遗漏。”玉蟾街道社治办主任明智介绍。每月月底,玉蟾街道会召集司法所、法律顾问和信访部门就收集到的矛盾纠纷开展汇总、研判,研究化解对策,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941件,成功化解1857件,成功率96%,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开局良好。

因案施策 最大程度化解矛盾纠纷

排查是基础,化解才是目的。泸县将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层层分解,镇(街道)按照“层级管理”原则,将化解稳控责任落实到村(社区),县级部门则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加强督促指导,提供政策帮助和人文关怀。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均落实一名科级领导包案,制定“一案一策”化解稳控工作方案,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对每一件矛盾纠纷建立“专卷”,确保每一个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矛盾纠纷是群众的‘烦心事’。我们的目标就是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再困难再棘手,我们都会想办法攻下来。”玄滩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邓基平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充满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回应好、解决好、落实好,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泸县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