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增殖放流各类鱼苗20万尾

2022-05-31 21:2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余翔 泸州频道 周梦颖)近日,泸县开展2022年鱼类增殖放流活动,20万尾鱼苗被投放到濑溪河翘嘴鲌蒙古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大陆溪河泸县段的自然水域中。

据泸县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张庭胜介绍,本次增殖放流共投入资金16万元,放流各类鱼苗20万尾,其中胭脂鱼、岩原鲤等珍稀鱼类8万尾,厚颌鲂、鲢、鳙经济鱼类12万尾。同时为保证存活率,所放流的鱼类规格尺寸都有严格要求,比如说珍稀鱼类规格为6-8厘米及以上,鲢、鳙规格为8-12厘米及以上。确保放流鱼苗规格整齐、体质健康、存活率高。

“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对增强濑溪河、大陆溪河渔业生态修复能力有重大意义。”泸县农业农村局水产高级工程师张德明说,预计到2023年5月,此次所放流的鱼苗平均个体可达到4两左右,能够增加江河渔业资源12吨,消耗天然饵料生物396吨,降解水体总氮198公斤,总磷15公斤,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将有力推动鱼类资源的恢复和保护,同时为河道环境改善和生物多样性修复提供助力。

据了解,泸县有濑溪河翘嘴鲌蒙古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58公里、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公里、沱江23公里,其他各类禁捕河流长度累计达379公里。长江禁捕实施以来,泸县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完成禁捕退捕任务。出台禁捕、垂钓通告和垂钓管理办法,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清理“三无”船舶,保护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安全。

“为确保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的成效,增殖放流后10日,泸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将在放流水域开展巡查和管护。”泸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王泽敏说,将继续严厉查处各类违法捕捞和破坏放流苗种的行为,防止“边放边捕”“上游放、下游捕”等现象。(余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