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麻辣的藤椒,火红的日子

2022-06-21 14:5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钰梅 何显卓)6月,在泸县兆雅镇古佛村山头,一排排藤椒树绿悠悠,大片的藤椒已经挂满果实,压弯了枝条,一颗颗青绿色的藤椒在阳光下散发着浓郁的清香,麻味绵长,这里成为兆雅镇古佛村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之前,这些都是荒山陡坡,黄老板回来种花椒,让这些土地有了生机。”泸县兆雅镇古佛村党委书记刘雪萍说。

刘雪萍口中的黄老板正是返乡创业的黄友洲。2018年,黄友洲回到家乡,在古佛村流转荒山近150亩种植藤椒。如今,已扩展到430亩的规模。“今年达到了400余亩丰产,毛利润有80多万。”黄友洲说。

规模化种植藤椒,不仅让大量的荒山陡坡得到了有效利用,还能让周围的村民增加收入。“黄老板在村里种藤椒,我们就来帮忙,平时一天70块,采摘的时候有100元左右一天,包饭,还有车子接送,一个月就要增加一两千块钱的收入呢,我年年都来这里干。”古佛村一位脱贫户谈到藤椒产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时,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每到藤椒采摘期,一天就有上百个村民过来帮忙,村里有了产业,荒山陡坡得到有效利用,老百姓增收的路子也扩宽了。”刘雪萍说。

对于藤椒的销路,黄友洲也充满了自信:“我种的这些藤椒主要是销往成都的炼油厂,还有重庆的火锅店,也在为广州、昭通等地的批发市场供货。现在,我们还在自己烘干藤椒,销往成都的干鲜市场。”

黄友洲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大好发展时机,既发挥了规模效益,把荒山充分利用起来,又能让村民们拿到租金,还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可干,有工资可拿。现在产业发展成熟,黄友洲还建了藤椒加工厂,利用自身拥有原材料的优势,进行藤椒加工,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一起抱团发展,增收致富。(何显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