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丨泸县农业大学生返乡开农场 把果树种进校园

2022-06-24 17:2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文/图)6月24日上午9点30分,泸州市泸县清泉家庭农场迎来今天第一批客人:从龙马潭区鱼塘开车过来采摘李子的游客,5人结伴前来。“她们买了60斤李子,480元。”泸县清泉家庭农场场主肖学清说,之后也陆续有人来买,大部分游客都是10斤李子起买,基本不愁销路。

微信截图_20220624172542.png

采摘完李子的游客,手里提着果篮,准备称重付款。一旁,肖学清的父亲娴熟地将李子打包称重。站在一旁与游客交谈的肖学清,皮肤看上去比其他人要深两个度,戴着一副眼镜,向游客询问李子的口感,并推荐自己的联系方式。

“一般老顾客我都会给8折优惠。目前通过线上平台介绍来买购买的已经占了7成。”肖学清说。

微信截图_20220624172602.png

今年37岁的肖学清,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当前,肖学清种有20多亩李子园,20亩桃园,3亩梨园。每年5-7月,是他最忙的时候,这段时间,他不仅要“拖”着自己的父亲上阵帮忙,还聘请有周边村民4-5人一起帮忙打理果园。

毕业14年的农业大学生,为何选择扎根老家——泸县兆雅镇石龙村,在离家2分钟的山坡上种果园,开农场。

谈起返乡创业,他说:“想把外面的经验带回来,让更多人可以吃到天然、健康的水果,争取可以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示范样板。”

微信截图_20220624172620.png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肖学清,先后到成都、泸州等地的有机农业公司做管理,2013年,村上招引返乡创业人才,肖学清辞去项目经理的职位,开始返乡创业。2014年,肖学清成立了泸县清泉家庭农场,开始努力实现自己的返乡创业梦。

“创业初期,我也经历了技术瓶颈、销路不好、资金短缺等困难,不过好在都一一克服了。毕竟之前都是干管理比较多,现在等于转‘理念’变‘实操’,慢慢积累经验。”肖学清坦言,本身干农业就是投入大,回收慢,风险也不小,但只要真心想干,我觉得都不是问题。

不止是在家门口种果园,肖学清与泸州渔子溪梓潼路小学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双方共同打造劳动实践基地,在校园里的空地种下了近70棵果树,有桃子、苹果和李子。

微信截图_20220624172612.png

“每年果子丰收的时候,学校都会组织师生一起品尝劳动果实,我就负责技术指导,下半年还要去学校教学,怎么给果树施肥和修枝。”肖学清说,把农业知识带进校园是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现在理解的健康产业是,可以帮助提升大家的健康素养,改变健康观念,生活习惯,让更多人少生病,少得慢病。

这头李子红,那边藤椒绿。

在泸县兆雅镇古佛村,一排排藤椒树绿悠悠,大片的藤椒已经挂满果实,压弯了枝条,一颗颗青绿色的藤椒在阳光下散发着浓郁的清香。据泸县兆雅镇古佛村党委书记刘雪萍介绍,之前这里都是荒山陡坡,之后村上招引返乡创业人才,种下了这片藤椒林。

24日中午11点,古佛村村民徐庭秀在忙着采收藤椒,70多岁的她,左手戴着手套,右手拿着不锈钢剪子,几分钟就采收完一根藤椒。“每年就忙这半个月,最多一天可以采收30多跟藤椒,平时都没啥活路,每年有5000多元的收入。”徐庭秀说,采收一半干到中午,下午就是把采收的藤椒统一送到收集点。

微信截图_20220624172633.png

如今,古佛村已有430亩藤椒。“每到藤椒采摘期,一天就有上百个村民过来帮忙,村里有了产业,荒山陡坡得到有效利用,老百姓增收的路子也扩宽了。”刘雪萍说。

据藤椒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友洲介绍,当前,藤椒主要销往成都等地的炼油厂,还有重庆多家火锅店,也在为广州、昭通等地的批发市场供货。干藤椒则销往成都的干鲜市场。“今年藤椒已有400余亩丰产,毛利润有80多万。”黄友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