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一田双收 稻虾共舞“钱”景好

2023-05-17 18:5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芙蓉 文/图)五月,驱车驶进泸县兆雅镇型家村,只见道路两旁的百余亩稻虾共作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忙着补充虾苗,现场一片繁忙。

“基地内的小龙虾已经上市,本季可捕捞的3万斤目前都已预定,市场需求量很大,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兆雅镇象洋家庭农场负责人朱文洋说。

泸县兆雅镇地处泸县东翼,土质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2020年,经过市场调查的朱文洋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流转土地100亩,实施稻虾养殖,一年后规模扩大到140亩。

稻田养虾是一种高效立体的生态农业,是动植物生产有机结合的典范。稻田中的杂草、虫子和浮游生物对水稻来说不但是废物,而且都是争肥的,如果在稻田里放养鱼虾,特别是像小龙虾这一类杂食性的虾类,不仅可以利用这些生物作为饵料,促进小龙虾的生长,消除了争肥对象,而且小龙虾的粪便还为水稻提供了优质肥料。小龙虾在田间栖息,游动觅食,又疏松了土壤,改善了土壤的通气条件,促进了稻谷生长,达到了虾稻双丰收的目的。农场水稻亩产800斤左右,龙虾亩产200至300斤,每亩年收入7000多元,比单纯种水稻的收入高得多。“今年第一批小龙虾卖了近80万元,卖出价格平均每斤20元。”朱文洋笑着说。

在朱文洋的带动下,兆雅镇周边的恒洋家庭、宇洋家庭农场、龙洋家庭农场常年用工90余人,日收入100-150元,既促进了就业,又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2022年,各家庭农场和养殖大户共计出虾10万余斤,稻谷20万余斤,真正做到了稻虾共养,增产增收,创造出了稳粮、丰产、富农、惠民的多赢局面。

下一步,农场将依托稻虾共作发展乡村旅游,“放假约上三五好友到乡村垂钓小龙虾,再把自己钓的龙虾做成美食。”朱文洋谈及未来,对稻虾共舞的“钱”景很看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