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太伏镇:让家庭医生当好健康“守门人”

2023-05-25 16:4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丽)近日,泸县太伏镇大坪子村召开社员大会,向居民宣传“世界家庭医生日”、“两病”医保报账政策、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知识以及日常用药注意事项等,并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和疑问。

今年以来,泸县太伏镇着力打造“医心向党、家医为民”党建品牌,不断推动全镇家庭医生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构建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管理水平,发挥家庭医生作为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多举措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工作。

为解决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泸县太伏镇中心卫生院在距离镇卫生院10公里外的白云片区和万定片区开设门诊,逢赶集日,由镇级卫生院家庭医生下沉坐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服务及医保报账待遇,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泸县太伏镇将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将过去“坐等上门”“单纯治病”上升为“主动上门”和“健康管理”的服务新模式,以家庭为单位,向辖区群众免费提供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信息我传递、家庭健康我保健、居民健康我维护、就医困难我帮助”四项特色服务。同时,在全镇4个边远村(社区)先行试点,分别设置1名卫生健康副主任,实现了家庭医生和健康主任“一肩挑”,通过不断完善负责本村(社区)居民的卫生健康相关工作,不断优化卫生健康副主任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基层首诊,让群众真正体验到卫生健康副主任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助推乡村振兴、基层试验区建设和医共体建设。

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健康教育与指导,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和技能,并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健康体检、随访工作,同时提供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和诊疗路径指导转诊服务,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机制。

看病就医一直是广大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群众不仅需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更希望能够“好看病、看好病、少得病”。乡镇卫生院是缓解“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一环,将家庭医生融入到村(社区)管理中,充当卫生健康副主任,进一步增加与村社干部、与居民联系的紧密度和信任感,我院家庭医生越来越受到老百姓认可,真正做到了群众生命健康的“守门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