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按下晚稻育苗“加速键”扎牢百姓“米袋子”

2023-05-26 17: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燕 文/图)5月25日,在泸县太伏镇林桥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农业技术员的指导下开展一季晚稻集中育苗,整平秧床、抛洒谷种、踏谷入泥,每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空气里都弥漫着泥土的芬芳。

为应对春旱,省农业农村厅要求,要清醒认识今年春旱的特殊性和严峻性,做足万全准备,做到地不留空、季不留闲,积极补种迟中稻和晚稻,动员适宜条件的农户育播一季晚稻,守住全年水稻种植的最后一道防线,奋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主动权。

据泸县太伏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世全介绍,为抓好晚稻生产,全镇已集中采购种子2156公斤,计划育苗228亩,栽插面积4000余亩,大概本月底完成育苗,6月25日左右开始移栽,确保今年粮食不减产、群众不减收。

连日来,泸县各镇(街道)的农户们纷纷利用近期的几次降雨天气,抢抓农时,加紧平整秧田,播种晚稻,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大春粮食满栽满插。同时,对已栽播的粮食作物积极开展田间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力保今年粮食稳产丰产。

“当前,全县各镇(街道)正陆续开展晚稻育秧工作。育秧时一定要注意把谷种浸泡24-48小时;播种前一定要平整秧厢,每亩施足300-400公斤腐熟农家肥和30斤的复合肥;播种后一定要踏谷入泥,防止鸟雀鼠害,确保出苗快速、出苗整齐;育秧25~30天后移栽,一定要栽足基本苗,保证亩栽1万-1.2万窝以上;移栽后要加强螟虫、飞虱等病虫防治,促进产量形成。一季晚稻昼夜温差大,品质优,产量与中稻相当,今年粮食丰收有保障。”泸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股副股长陈应平说。

近年来,泸县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水稻种植工作,激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据了解,今年,泸县计划种植水稻57万亩,其中晚稻2.4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已灌溉栽种水稻52.68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