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水域救援锻造“水上尖兵”

2023-06-09 16:4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付才茂 文/图)“报告县指挥部,6月8日上午9时,泸县应急作战指挥系统收到灾情上报,内容显示,立石镇玉龙湖湖心岛游客被困,已联系立石镇应急救援队前往现场。”这是泸州市“护航•2023”综合应急实战演练中的一幕。

6月8日,泸州市“护航•2023”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拉开帷幕,本次演练共设置4个科目,泸县在本次演练中承担水上救援的重要科目。

演练模拟泸县受上游持续大暴雨和区域强降雨叠加影响,泸县三溪口水库水位急剧上涨,造成游客被困。险情就是命令!接到应急作战指挥系统责任人的报告后,泸县指挥部立即调派县应急局、水务局、卫健局和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同时,设立了现场指挥部,并请求市上增援。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随即,现场指挥部按照预案设立转移救援、应急抢险、医疗救治、后勤保障、技术支撑5个小组,全部迅速到位并赶赴指定位置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由于玉龙湖景区地势复杂,无法确定游客被困具体位置,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通讯分队采用无人机空中侦察定位游客被困所在地,通信保障人员操控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对景区进行“环岛式”侦察,精准了解地势情况,有力开展精准救援。

“报告指挥部,无人机侦察搜索及信息核实,玉龙湖游客中心偏东北方向1公里,一座湖心岛有30名游客被困,一艘游船因故障抛锚被停滞湖中。”

经形势研判,技术支撑通讯分队立即操控无人直升机向湖心岛被困群众抛投救生衣,市指挥部紧急调派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四川警察学院应急特勤大队前往救援,并商请重庆永川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增援。

增援队伍集结完毕,市消防救援支队、泸县和永川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组成的冲锋舟编队,6艘冲锋舟根据水域地形及救援路线默契变换队形前往湖心岛转移群众,在救援人员帮助下,被困群众迅速穿戴好救生衣,有序登上救援冲锋舟,确保一个不漏,全部安全转移。

与此同时,救援人员驾驶另外2艘冲锋舟、携带U型救生艇靠近抛锚船只开展救援。经核实,游船载有4名游客,其中2人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根据现场指挥部搜救指令,搜救小队兵分两路,一路负责转移船上被困游客,另一路负责搜救落水人员。在转移游客过程中,救援人员使用专用绳结固定被困船只,防止游船飘移,并搀扶被困游客从故障船只转移到冲锋舟上,并组织水上转移。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9支应急队伍、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实战检验和提高全县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救援队伍抢险救援能力、各部门各行业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出现险情时“召之必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