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各镇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

2024-01-18 15:4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旭 伍若菲)“目前火势逐渐增大,立即启动‘熔断机制’,所有人员立即撤离火场!”

“县专业队伍采取“打隔结合”的方式进行扑救,专业队伍扑打火头,半专业队伍清理余火!”

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所有灭火队员携带森林防灭火装备向着山间浓烟滚滚的目标火点发起了进攻,这是泸县得胜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演练现场中的一幕。

为提升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近日,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深入全县各镇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

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成立工作组,分片区包干压实责任,结合各镇实际情况,对演练场地进行实地踏勘,强化掌握辖区高火险点和林区分布,更新完善各镇半专业队伍森林防灭火预案、指挥调度体系和战力编程,细化责任分工,根据林区道路、交通、水源和居民情况等设置演练科目,确定演练时间、地点、参演人员。对各镇森林半专业队伍作战小组战力配置、技战术安排和运用,以及油锯、风力灭火机、打火帚等器材装备的使用和班组操法进行了强化培训,力争演练流程精细化、处置科学化、效果实战化。

“从筹备到完成,我们对全镇的森林火灾隐患和道路、水源等基础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通过林区周边群众的参与和观摩,使得林区周边群众对森林防灭火有了一个更清醒的认识。”泸县得胜镇副镇长徐茂说。

演练全要素模拟森林火灾发生过程,联动镇应急、医疗、警务、电力等部门,对森林火灾发生时的信息上报、初期处置、人员疏散、现场警戒、火势研判、联动处置、后勤保障以及在火灾扑救过程中战术安排、水源查找、余火清理、火场看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的实战化检验,着力解决森林火灾发生时如何精准快速上报警情、如何科学迅速形成战斗力、如何快速联动反应等问题,强化各镇半专业队伍在联动响应、指挥决策、战术运用、基础技能等方面的能力,达到完善预案、加强准备、检验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的目的。

“我们要坚持源头治理狠抓预防、安全第一尽早处置、标本兼治夯实基础、精准发力破解难题,进一步发挥各乡镇森林半专业扑火队的作用,凝聚各队伍、相关部门合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深度剖析基层半专业队伍在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明晰下一步改善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半专业队伍规范化水平。

“中心深入全县指导开展的森林防灭火演练,一方面旨在强化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专业队伍与基层半专业队伍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具有实战规模的联动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中心加强全县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为新的一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基础的重要工作措施。”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副教导员吴友谊说。

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指导全县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是严格落实我县人民政府2024森林防火令有关要求,提升基层防灭火工作能力,强化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将持续开展全县范围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利用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开展警力前置、“开学第一课”等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守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