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泸县召开

2024-01-24 17:1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燕)1月23日,全省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泸县召开,80余人齐聚泸县,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表示,召开2024年全省第一次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其主要目的是相互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成果复制验证和制度化提炼,积极稳妥开展住宅类房屋存量问题整治,推动两项试点工作见实见效。

两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试点地区对照试点方案,坚持统筹谋划、整体布局、稳慎推进,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试点基础不断夯实,各试点地区编制了“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开展了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现宅基地应颁尽颁。制度体系逐步健全,针对宅基地分配、流转、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环节,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关指导意见或管理办法。8个试点县(市、区)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带动落地项目54个,投资金额超40亿元。

据了解,2020年以来,泸县在全国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中,实践的《闲房荒宅变资源,民富村美强支撑》案例被评选为四川省农业农村改革十大优秀案例。先后获评四川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四川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

试点以来,泸县坚持试点引领,叠加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整村、整片、整镇实施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储备存量建设用地指标,创新“宅改+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的用地支持,引导宅改户采取统规自建、统规统建等方式集中居住,形成的节余建设用地指标给予相应补偿。助力成功创建省五星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个,打造2个AAAA级景区,打造了一批幸福美丽新村。

泸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泸县将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奋力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惠民生的“泸县经验”,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