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把复工复产的规定动作执行到位

2024-02-22 18:0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志雄)“串珠锯切割机安全挡板高度不够;采场边坡上有浮石未清理;排水沟堵塞导致采场内积水……”近日,泸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来到辖区某非煤矿山开采现场,对照复工复产验收标准,逐条对企业复工复产条件进行现场核查。

“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开了没有?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做了没有?大排查开展了没有?隐患整改台账在哪里……”检查完生产现场,执法人员刚进入会议室就连续抛出几个问题,企业负责人认真回答:“这些规定动作我们都是做了的,我们的复工复产报告里都有记录和印证。”

规定动作是做了,但执行得到不到位?有没有打折扣?执法检查人员一边继续和负责人交谈,一边仔细查阅相关资料。“现场安全检查记录为什么缺少对防护设施和应急救援器材的检查项?”“电工的绝缘防护工具已经到期了有没有进行再检测?”“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结束后,考核记录在哪里?”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可能酿成大隐患。春节假期刚过,员工思想比较松懈,一定要加强人员管理,加大‘三违’行为查处力度,坚决杜绝违章作业。”执法检查人员随即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和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备足配齐应急救援物资,待整改完毕经再次验收合格后方能复工复产。

“平时就只关注这个环节有没有做,却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做没做到位上。这些问题我们下来马上按要求整改到位,感谢执法人员帮我们消除隐患,这样复工复产后生产起来我们才能更放心。”企业负责人看着手里的问题清单对执法人员说。

日前,泸县应急管理局和泸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安全工作的通知》,其中就明确了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和“六个一”“六个到位”10条验收标准,只有将验收标准中的规定动作执行到位,才能复工复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