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百和莲枪 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灿烂火花

2017-06-21 08: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朱杰 胡容) “阳光雨露禾苗壮,辛勤浇灌花儿娇,柳呀柳连柳阿。转龙山上书声远,百和群芳教泽长,荷花一朵儿莲--海棠花……”6月12日,与往常一样,泸州市泸县百和中心小学校大课间活动又开始了。学校几百名学生整齐跳着莲枪舞,场面十分震撼。

“百和莲枪”,起源于宋朝,属自娱式民间舞蹈艺术。而泸州市泸县百和中心小学校,以“百和莲枪”为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教育”示范学校。“从3年级开始学习百和莲枪,通过深入实践的感悟,让学生熟悉百和莲枪舞的文化渊源、历史演变、发展创新、培养积极乐观、和谐上进的优秀品质。更重要的是传承传统文化,还能锻炼身体。”泸州市泸县百和中心小学校校长张贵刚说。

2007年,“百和莲枪”成功申办成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百和莲枪”的第五代传人--楚泽甫也走进了泸州市泸县百和中心小学校的学生身边。王光齐,该校6年级的学生,学习百合莲枪有些年头了。在学校组织的莲枪表演活动中,王光齐受益颇多。曾经与同学们登上过中央电视台《我爱满堂彩》等节目,“学习莲枪让我越来越有耐心了,还在出去表演的过程中长了好多见识。我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以后我会一直练习莲枪,就当是锻炼身体也行。”王光齐对记者说。

“传统文化就是要传承,传承就是要更多人学习、了解。”这是记者在泸县百和中心小学校见到“百和莲枪”的第五代传人--楚泽甫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2016年,泸县百和中心小学校精心编撰百和莲枪校本教材——《莲枪和韵》,进入课本,作为学校地方课程教学内容。当然,这也与楚泽甫这个校外辅导教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说唱社团、莲枪舞社团、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文化艺术节等等,30个不同类型的文化课程。“我最喜欢的还是跳莲枪,但是其他的我也学,我妈说,艺多不压身嘛。”5年级莲枪舞爱好者告诉记者。据了解,2015年,泸县文体新广局授予了百和小学“百和莲枪”传习基地和“中国曲艺之乡”百和莲枪培训基地。“学习莲枪舞只是教育孩子在一种方式,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好的爱护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张贵刚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