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成奠基大师培根 泸县二中优尖生培养扫描

2017-06-27 10:1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3月中旬,清华大学几位专家、教授专程到泸县二中进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考察指导,并和高三弘毅学堂优尖生作了关于学习与成长的交流。

据了解,领军计划为清华大学制定的自主招生计划,招收对象要求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并且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清华大学到泸县二中进行“领军计划”考察指导,看重之意不言而喻。那么,作为一所县城高中,泸县二中为何受到清华大学的这样关注呢?这自然与泸县二中优尖生培养工作的出色不无关系。

人才辈出,为民族育英

其实,泸县二中虽然地处县城,却已具有七十六年的办学历史,育人无数,英才辈出,群星璀璨。有学生成为了科学家、工程师、书画家、大学教授、军队将校、企业老总、省部级高官等等国家各行业杰出人才。特别是在2004年新一轮高考改革以来,泸县二中在高考中,以雄厚的实力取得骄人的成绩:

2004年以来,泸县二中考上北大、清华学生达37人,居全市第一!

2004年以来,泸县二中考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公派留学学生,达13人,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一!

2004年以来,泸县二中有12人获得泸州市高考状元及全省前十名!

2004年以来,泸县二中有数十人次进入泸州市高考前十名!600分以上优尖生创新高,2015年110人,2016年246人,优尖生占泸州市半壁河山!

精英教育,为大师培根

泸县二中不断探索优尖生培养方法,终于在2013年3月正式成立了针对优尖生小班化教学的弘毅学堂,将精英教育推上一个新台阶。弘毅学堂以“为大成奠基,为大师培根”为办学目标,以向国际国内顶尖高校输送优秀人才,培养社会精英为使命,以 “专家引领、教师治校、学生为本”为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三自(自信、自律、自主)”“一综(综合素质)”。

据弘毅学堂负责人介绍,弘毅学堂凸现三大特色:独立的区域与管理模式,独享的师资与办班模式,独特的课程与评价机制。弘毅学堂的特色,从其教学模式可见一斑:聘请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图书馆馆长李森博士为名誉校长,聘请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知名大学教授为客座教师,实施校内名师教学、大学教授定期讲学、校外知名人士引领的新教学模式。

考入北京大学的黄卓伊同学对弘毅学堂感受颇深:“走进‘弘毅学堂’之前,我对这个高手云集的班级有恐惧。后来才发现真相是,个个都爱笑爱闹还爱睡、一边吃一边喊减肥,一边猛做题一边喊快放假,归宿家返校后各种家乡菜齐上阵……在班主任的悉心调教下,我们都接受并贯彻了这个理念:‘成为一个具有领导特质的人,成为一个有修养、有品位的人。’我们为病中的学弟送祝福,到特殊学校递温暖,去新农村体验新智慧,爬玉蟾山领悟佛老思想;我们去学营销、学跳舞、学唱歌、学演戏、学踢球……这是一种丰富的安静,是在深邃的思想下流动的明亮的青春。”

综合发展,为大成奠基

作为真正的优尖生,除了成绩拔尖是学霸外,还得如“领军计划”选拔要求那样: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以弘毅学堂为代表的泸县二中优尖生培养模式,并不是也不可能要求学生死读死学,而是要求学生综合化发展。

泸县二中弘毅学堂对学生有两个特别的要求:会跳踢踏舞,会写古诗词。弘毅学堂几届学生都会跳踢踏舞。他们曾在泸县二中五四文艺晚会和通宵文艺晚会上做过表演,引起了全校轰动,踢踏舞由此被誉为弘毅学堂的“堂舞”。而诗词楹联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弘毅学堂同样得到极好的传承:有一二十位同学获得过泸州市屈原魂诗词大赛和泸州市楹联大赛的等级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就有好几位。

除了“会跳会写”,弘毅学堂的学生还“会说”:演讲赛、辩论赛、节目主持……许多同学还参加了学校模拟联合国大会,远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与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选手进行辩论、交流。他们除了在校内学习,还会爬玉蟾山、游龙脑桥、进博物馆,还有30公里的远足拉练……

“‘弘毅学堂’这种小班化、开放式的教学更加训练我们合理安排时间与提高效率的能力,我相信这会对我们的未来有很好的作用。在课外,我也抓住每一个机会,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积极展现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这两年里,我参加了学校辩论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十佳班级评选、跨年级的联谊表演等,还参加了泸州市的屈原魂古诗词创作大赛,并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我想,是家庭,让我们有自我;是梦想,让我们有方向;是学校与社会,让我们有舞台;是‘弘毅学堂’,让我们有风采。”2013年考入清华大学的郭雨欣同学如是说。

郭雨欣,是2013年泸州市高考文科第一名、全省第六名,同时,她舞蹈专业过九级,还是辩论赛主辩手、大型朗诵领诵人、节目主持人、校学生会主席、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泸州市屈原魂诗词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这样的一名学生,正是泸县二中优尖生的一个代表,其成长也是泸县二中优尖生培养的一个缩影。(泸县二中供稿)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