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二中:飞向空天的教育之舞

2017-06-27 18:1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胡容) 在四川南部有这样一所农村中学:2014年,空军飞行学员录取2人,单所学校录取人数居四川省前列;2015年,空军飞行学员录取6人,单所学校录取人数位居四川省第一,创四川省记录,全国第二;2016年,空军飞行学员录取6人,单所学校录取人数蝉联四川省第一,保持四川省记录,全国第二。

它是位于川南传统农业大县泸县县城的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学校居于小城,生源绝大部分来自附近农村。就是这样的一所农村中学,却在蔚蓝天空舞出了强者之姿:作为“成都军区国防生源基地”、“空军国防生优质生源基地”、“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仅三年时间就共为国家输送了空军飞行学员14名、民航飞行学员7名、军警院校学员上百名……

空军飞行员是国家的特殊人才和宝贵资源,而作为准空飞的空飞学员则是“四好”人才: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心理素质好。

在常态化的爱国教育、国家安全意识课堂,泸县二中还专门在军事化训练上做文章:国旗班每天下午在操场上进行军事训练,对全校师生形成直接的视觉与心理的影响。高一年级五个周的入学教育,其中第一周为专门的军训;学生升入高三后有三天的军训;高一高二高三每年均有一次负重野外拉练……

在2015年空飞被录6人后,泸县二中迅速抓住契机,在高2017届和高2018届分别成立了空飞基地班,集中力量进行针对性教导。空飞班受校行政办公室和年级双向管理,除了常规的班主任、科任教师配备外,还以学校安全保卫处主任、老山前线退伍军人段空成为军事辅导员,其他几名身为退伍军人的学校职工为军事教官,对学生进行军事指导。

2016年泸县二中被录取的6位空军飞行学员,他们是泸县二中教育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接受采访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泸县二中的素质教育。

在去年四川省被录取空飞中成绩排名全省第一的张航表示:“作为川南最好的普高之一,泸县二中的素质教育是为人所称赞的。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能让学生更大程度的开发自己的潜能。”

谭东告诉记者:“母校的素质教育,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培养了我独立的人格,同时为我的蓝天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素质教育渗透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学校的学习氛围、学习风气都很好,这使泸县二中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陈羲文如是说。

刘崇伦是这6名学生中唯一的文科生,也是此次四川省被录取的文科考生中,分数最高的学生,他说“我高一加入了学校的国旗班,这是学校所有社团中最有分量的一个社团。”加入国旗班,曾令刘崇伦倍感自豪。在刘崇伦看来,高一整整一年,每天下午放学后雷打不动的一个小时严格的训练,是自己考上空飞的基础之一。刘崇伦说“泸县二中的教育理念在入校时就贯穿我的整个高中生活:成人、成才、成杰,创造、创业。学校重视素质教育,强调不能死读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