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百和莲枪安家校园 舞进央视大舞台

2017-06-28 16:2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阳光雨露禾苗壮,辛勤浇灌花儿娇,柳呀柳连柳阿。转龙山上书声远,百和群芳教泽长,荷花一朵儿莲—海棠花。”

场面壮观:师生同跳莲枪舞

6月12日,轻松而欢快的音乐在泸县百和镇中心小学校校园响起,操场上,千余名教师、学生整齐地跳着莲枪舞,时而击打、时而跳跃,不时还变换着队形。这不是学校组织的文艺表演,而是学生们的大课间活动。

“2014年,我们把百和莲枪引入大课间活动,推行莲枪操+莲枪舞+醉莲花系列大课间活动,不仅能能践行阳光体育大课间让学生能充分的得到锻炼,增强了身体素质,还能传承非遗文化。”校长张贵刚介绍说。

2005年9月,百和镇中心小学校率先在学生社团活动中引入莲枪舞,2011年,学校开发编撰了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流淌的童心》,供学生们学习,2013年,学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并把莲枪舞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活动。通过“千人齐跳莲枪舞”、“莲枪操”、“醉莲花”、“肉莲花”、“莲枪打击乐”、“即兴说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发展特长、锻炼身体。

“风调雨顺天地和,世界大同人心和,我与天和天助我,我与地和地帮我,我与人和人敬我……”现在,百和中心小学校建立完善了多支莲枪社团。在莲枪说唱社团中,将校园赞歌、“和”文化、德育礼仪、安全知识、社会主义价值观、科学知识等编成“百和莲枪”唱词,让同学们在说说唱唱中修炼行为、知书达理,提升素质。

历史悠久 传承非遗播美名

“我作为一个传承人,有责任把这项遗产传给下一代,让更多的青年少年儿童了解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让他们继承和发扬下去。”楚泽浦说。

莲枪舞第五代传人、百和镇文化干部楚泽浦介绍说,百和莲枪舞源于宋朝,明清中后期由田姓人家整理编排,因其唱腔优美、套路新颖、步伐独特、气势磅礴深受百姓喜爱。2007年3月入选四川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学校通过开展校本课堂、社团活动、在课间活动、艺术节、莲枪周等丰富多彩的传习活动,在全校营造人人知晓百和莲枪、人人热爱百和莲枪、人人学习传承百和莲枪的浓厚氛围。”百和镇中心小学校校长张贵刚介绍。

在百和镇每个学校、幼儿园、社区、家庭,莲枪舞已经是家喻户晓,人人喜爱。逢年过节,中小学生艺术节以及青春百和活动中,百和莲枪是文化大餐上必不可少的菜品。

百和莲枪进驻学校十多年来,20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县的展演活动,传承发扬了非遗文化。2006年,百和莲枪就参加了央视财经频道“金土地”节目演出,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学习传承莲枪的热情。2007年,参加央视军事与农业频道“千年古县”节目录制,再次在央视露脸。2014年,百和中心校师生凭借百和莲枪参加央视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节目演出;2015年,百和莲枪应邀进京参加央视综艺频道“我爱满堂彩”节目录制,向国人展示百和莲枪的风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