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二中:综合、自主、责任 打造特色教育

2017-06-29 09:0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 胡容) 泸县二中,一所身处川南县城却全省知名的农村学校,多年领跑泸州乃至川南中学教育,他是怎么做到的?

“流艺四维流雅韵,三成两创铸鸿章。”这是泸县二中校歌里的歌词,也是泸县二中的办学思想,还是泸县二中教育教学的总纲——“三成两创”,即:成人、成才、成杰、创造、创业。围绕这一思想,泸县二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双中心”理念和一系列特色教育。

学生轮流当校长 不仅查学生还监督老师

“今天我们两个是见习校长,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当‘校长’了,也是最后一次,我觉得很荣幸。”6月16日,泸县二中王林这样对记者说。

原来今天是泸县二中艺体班的“小红帽”们在值周。“今天我们两个是见习校长,班上其他同学有的在帮助阿姨打扫卫生、有的在引导文明就餐等。我们不仅检查学生,还要检查老师,看老师是否带工作牌,还要检查超市商品是否合格,学校饭菜卫不卫生等。每天一个班轮流值日,我觉得是一种很好的社会实践。”王林说。

泸县二中坚持“品行比知识重要,能力比学业重要,理性比崇拜重要”的理念,并以此形成了“5678”系列活动,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特长,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据了解,泸县二中开设国旗班、铜管乐队、学生电视台、校园之声广播站、蟾溪文学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诗歌演诵赛、辩论对抗赛、校园歌手大赛、礼仪风采大赛、诗词楹联大赛、课本剧表演大赛、通宵文艺晚会、修学旅行、班主任节、“大课间”、“大阅读”、“小校长”、“小红帽”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专业化心理教育 与学生交朋友

随后记者一行跟随“见习校长”来到泸县二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团体心理辅导室、个人心理咨询室等房间通过精心布置,让人一到这里就感觉放松。

“有的同学心情很郁闷的时候都会来找老师聊聊,或者玩沙盘游戏,找到自己的形象代表,在玩的过程中也就学会了换位思,互相理解;当有的同学很疲惫的来到指导中心时,通常会到音乐室按摩椅上自我放松。”专职心理辅导老师雷园媛说。

据雷园媛介绍,泸县二中现有四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业心理教师,其中一名为北师大心理学博士,一名是硕士,两名在读硕士。目前,学校已设立了专职心理咨询室。

“每年新生进校我们就举办相关讲座,让他们在新的环境中不感到陌生,并建立关系。每天值班表上随时写好老师的去向,联系方式,到指导中心咨询的学生都是由老师陪同,在沟通交流中,发现学生的不足,加以引导,和学生打成一片,建立关系,学生们也很愿意和我们交流。”雷园媛说。

泸县二中从2000年秋期开始,心理健康教育课正式纳入泸县二中课程计划:高一每班每周一节,高二间周一节,高三年级举办专题心理讲座。学校开发了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心育校本教材《让青春更阳光——高中生心理健康读本》,并于2012年秋期投入使用。

三年培养14名飞行员 全国领先

泸县二中具有厚重的爱国教育传统,在教学中渗透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早在1999年学校就成立了规范的国旗班;2016年,泸县二中又在两个年级成立了国防基地班。作为“空军国防生优质生源地”、“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地”,泸县二中仅近三年就为国家输送了空军飞行员14名、民航飞行员7名、军警院校学员上百名……

近年来,空军飞行员的录取难度越来越大,其选拔由更多地重视身体素质,发展到身体素质和文化水平并重。除了需通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心理选拔、政治考核外,文化考核也从最初的专科线上升现在的一本线。空军飞行员是国家的特殊人才和宝贵资源,而作为准空飞的空飞学员则是“四好”人才: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心理素质好。

“泸县二中认为创新性人才,最核心的素养是综合和自主,综合是指综合素质,自主是指自主精神,自主就是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做正确的事。”泸县二中校长、党委书记张连奇说。

据张连奇介绍,泸县二中在思想、理念上要求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包括家长要有综合思想和理念;另一方面,操作过程中讲究德、智、体、美、劳、心、学全面发展。“这里的心是指心灵,学是团队精神。泸县二中今后要办成一个有责任的学校,校长要成为有责任的校长;老师要成为有责任的老师;未来二中的学生也是有责任的学生。” 张连奇说。

据悉,泸县高中阶段学校共8所(其中5所为普通高中),每个年级在校生总数超过1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超过7000人)。近两年,泸县高中阶段学校毛入学率稳定在90%左右,基本达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