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县:勾勒教育跨越发展的全景长卷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4:5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学生在课改课堂专注地学习(泸县教育局供图)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祖泉 胡蓉) 近年来,泸县咬定“教育”不放松,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垫高了泸县教育的起点,硬件得到改善,软件得到提升,均衡发展多维度辐射,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如今,“优质教育”成为千年古县的靓丽名片,也为这方沃土的民生表情增添了幸福底色。

“占据风口迎风来”,泸县教育正站在发展的“风口”,一头连着现在,另一头连着未来,如椽之笔正勾勒着教育发展的全景长卷。

硬件扩容 基础改善让校园“靓”起来

走进泸县,校园绿树成荫、教室宽敞明亮、功能室设施齐全,一所学校就是一道美丽风景。

为扎实推进学校基础建设和功能优化,促进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泸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近三年投入资金3.9亿元,新建学校(幼儿园)27所,完成改扩建项目245个。

近年来,泸县投入资金2497.72万元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宽带接入校校通100%、班班通100%,师生网络学习空间注册率100%。全县所有学校的教室均安装了多媒体交互式教学设备并连通互联网,教育管理平台和教育资源平台同步得到完善,云校教育资料平台得到高效利用。

学生腰鼓社团的团员们正在演出(泸县教育局供图)

2015年,泸县更是创新提出了村校“五有建设”,投入近1000万元,对泸县120所村级教学点的办学条件进行改善,实现了每所村校有电脑、有网络、有伙房、有教师午休室、有天然气。为强化薄弱学校建设,泸县还对学生人数不足100人的村级校点,全部按100人划拨公用经费。

泸县天兴镇志城村校四年级班主任汪琴介绍道,“我刚来这个学校工作的时候,教学楼、宿舍楼很破旧,但是,政府在很短的时间就修好了宿舍楼。同时还在每间教室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并联通了网络。改善了老师的教学条件,让学生的知识面也更加开阔。”

说到“五有建设”,泸县玄滩镇学校的周栩生同学话语之中流淌着的是满满的幸福,“以前刚到学校读书的时候,每天中午还要走路回家吃饭,学校有食堂,但是很小,现在我们学校的食堂大多了,饭菜也好吃。最高兴的是,通过教室里面的电脑设备,我们还可以了解很多在课本上了解不到的知识。”

同时,泸县在竭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标准化建设进程。

为保障标准化提升工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泸县多部门联合论证调研,制定建设方案。项目建设周期为2017年至2019年,规划项目27个,涉及11个镇(街道)和6所直属学校,其中新建(或迁建)学校19所,预计新征地682亩。每个镇打造一所高标准的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总投资约9亿元。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